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瓯海区分类管理积极推进工业统计工作精细化

近日,瓯海区统计局在学习温州市委“六比争先”会议精神基础上,结合瓯海区实际,提出工业统计也要“开新局”。为适应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要求,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下阶段要改进方法,做精做细,对各方面工作进行分类管理,做到精准发力。

一、分类监测,主动查找发展短板。针对每月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要对亿元企业、领军企业、高成长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战新企业分别进行数据分析,找出工业经济运行的短板,对发展滞后的企业进行跟踪监测,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撰写分析报告,提供更为全面的决策素材。

二、分类培训,务必保证学习效果。瓯海区局计划改变对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一进行培训的传统做法,将企业进行分类,并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开展精准的业务培训,务必保证每一场培训的学习效果。针对“小升规”企业,重点培训各类报表的指标解释、统计台账的设立、报表报送时间、统计法治宣传等。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将联合区科技局重点培训科技报表相关指标解释、R&D的概念以及科技项目材料收集等。从源头做起,全面提高不同类型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三、分类审核,持续提高数据质量。瓯海区局认真分析去年工业统计数据质量中的短板,计划在企业报表报送的第一时间对不同类型的错误分类进行主动审核,提高数据质量。针对企业产销率低、用电量与产值变化趋势不一致、数据大起大落、人产比、电产比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等问题,今年将主动采取多种审核方法,比如:加设审核条件、提供税务凭证、报表退回核实、电话查询原因等措施,力求做到相关数据匹配度高,数据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