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洞头区“牛劲十足”推动基层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为全面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高数据质量,洞头区统计局结合本地实际,将“三牛”精神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多措并举做实、做细、做精各项专业基础工作,守好统计“主阵地”,把牢统计“数据关”,拓宽统计“服务面”,全方位推动基层统计工作行稳致远、再上台阶。

一、发扬“孺子牛”精神,提高统计服务水准。一是全面升级“订制服务”。升级对口联系制度,开展第二轮统计服务订制年活动,将辖区内6个乡镇(街道)划分为3大片区,每个片区由1名分管领导结对帮扶,除年定报培训外,每月深入乡镇(街道)、村居和企业一线举办统计业务培训班,综合运用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教学方式,精准解决基层人员业务不熟练、操作不规范等问题。二是高效提供“信息服务”。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状况的日常跟踪监测,及时发布主要指标、重点行业等有关统计信息,为区域内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定期公布城乡居民收入等有关民生数据,做好社会公众咨询统计数据、索取统计信息的接待工作,尽量满足群众需求,发挥好区委、区政府联系社会公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发扬“拓荒牛”精神,推进统计改革创新。一是加码升级统计执法检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制,探索构建上下联动、专业协同的执法检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统计执法“利剑”作用,全面加大对工业、投资、商贸等重点数据质量问题追责问责力度,进一步规范报表单位源头数据收集、上报及资料归档整理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及时完整。二是优化升级统计预测预警。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全区经济运行的监测和分析研究,超前对目标任务进度进行预测,及时反映问题并提出合理建议。完善季度和年度经济形势分析制度,突出对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居民收支等重要指标的监测,准确把握运行特点,及时发现问题,提出预警建议。

三、发扬“老黄牛”精神,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一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对政治过硬、勇于担当、业绩突出的干部及时提拔任用。切实加强内部交流轮岗锻炼,合理配备科室人员,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战斗力。及时出台局机关年度考核办法,全面量化考核任务并分解到科室和个人,充分发挥考核导向和激励作用。二是提升统计业务能力。围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政府统计机关,综合运用“请进来、走出去、上讲台”的方式,全面加强局机关和乡镇(街道)统计干部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普及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法律法规、公文写作、统计信息化等各方面知识,不断开拓干部眼界,拓宽工作思路,提升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