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高新区“六强化”助推科技统计工作新发展

为进一步强化科技统计基础工作,真实反映全区科技发展情况,温州高新区统计局精心部署,强化措施,从“六强化”入手,着力推进科技统计工作新发展。

一、强化责任意识,促进排摸全面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自身对各级年报会议精神和新制度的理解是做好科技统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温州高新区局认真学习新修订内容,领会制度修订要点,及早与相关部门建立联系制度,在规上工业的基础上,特别对一年只报一次的建筑业、服务业与规下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排摸,比如有研发软件系统或平台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有申报加计扣除的规下样本企业,加强业务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科技研发项目台账建立和研发项目数据上报等相关工作,确保科技数据应统尽统。

二、强化部门协作,扩展信息收集渠道。强化与科技、发改、经信、住建、财政、商务等部门协作,掌握本地区用于研究开发方面政府资金的主要流向,了解本地区企业的科研项目、企业技术中心、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情况,对有享受研发加计扣除减免、高新企业减免等研发优惠政策、有在部门立项、有发明专利、创新调查年报中有产品创新的企业进行进一步审核,有效避免企业漏报科技活动情况的发生,保证科技数据的全面、完整、准确;同时还注重强化局科室间沟通协调,完善名录库、项目库等统计资料,确保不出现漏报情况。

三、强化数据审核,严格把控数据质量。充分发挥区级统计部门数据监管职能,强化事前、事中与事后监督,加强数据报送各环节的有效管控,强化对研发报表表内、表间关系与隐性逻辑关系的审核,在执行计算机自动审核的基础上,加强对核实性审核关系等人工审核,全面、合理地对研究开发项目、研究开发人员、研究开发费用及研究开发相关数据等主要指标的结构和增幅进行评估,特别是对“研发投入同比增降幅较大”“财务状况表中研发费用与科研年报研发费用支出数据不匹配”“有发明专利无研发投入”“有填报科研数据无会计科目与会计辅助账支撑”等情况进行重点核查,加强数据的横向和纵向对比,健全数据验收制度,在平台上做到即报即审即验,从严把关,尽早发现问题,及时与企业沟通并及时纠正。

四、强化基础建设,规范企业报表行为。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填报工作的指导,与企业统计人员建立联系沟通桥梁,要求企业填报有关研发指标必须按照“财务支出”原则,强调生产与研发支出不能混合全部计入研发费用,鼓励企业使用科技统计电子报表,协助建立健全企业科技统计台账。要求有报送研发统计年报数据的企业在数据完成报送后,及时上报研发基础台账电子档案,确保科研数据真实有效。进一步创新企业培训方式方法,受疫情影响,温州高新区局取消线下集中年报培训,精心制作业务培训视频,发送到每家企业,让每家企业随时都能开展业务学习,为企业如实填报科技统计年报打下坚实基础。

五、强化走访指导,提高统计服务意识。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选取全区研发重点企业作为“三服务”对象,开展“一对一”帮扶和指导,完善企业统计台账,确保台账和数据完整无误。定期对有申报研发费用的企业进行走访指导,现场手把手指导统计台账,确保台账数据的完整,走访指导覆盖面达1/3。加强对企业台账指导力度,借助第三方专业机构指导规上工业企业做好科技综合服务工作,完善企业统计台账,不断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六、强化统计执法,增强企业法治意识。建立日常研发执法检查制度,对于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不规范行为,执法检查人员一方面向企业提出整改要求,另一方面告知其错误所在,比如《财务状况》表中的“研发费用”与科研统计报表中的“科研经费支出”两个数据的匹配,“研发费用”必须要在建立会计科目的基础上才能申报,指导其正确做法,增强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与实际操作能力,防止同类错误的再次发生。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科技统计台账,保证上报的科技统计数据有据可查、有证可取。同时,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企业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