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双严双实”推进普法执法齐头并进

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普法是基础,执法是关键。温州市统计局高度重视统计法治工作,将普法挺在执法前,以“双严双实”促普法执法两手抓,精心谋划、多措并举,确保统计法治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常抓不懈,严厉打击统计违法行为。温州市局对执法监管始终坚持高压态势,2021年伊始便以开局便是冲刺的姿态,全力推进全市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以数字化赋能推出“三色预警图”,按月通报,表扬先进、鞭策落后,督促各地积极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压实基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主体责任。同时积极采取飞行检查、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等方式加大执法力度,市县协同,全力发挥好执法监管职能职责。

二、强化监督,严格规范统计执法行为。“打铁还需自身硬”,随着检查数、案件数的增多,也带来了涉诉涉讼风险的增大,对统计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的要求也随之水涨船高。温州市局以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全面网上办案、强化案卷评查等手段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强化对执法全流程的监管。以点对点、面对面的菜单式培训解决基层业务难点、阻点,以100%的网上办案实现对执法过程的全程监督,以交叉式的案件评查增加业务交流学习的机会。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为全市统计法治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三、精心谋划,落实各级普法责任。按照国家、省要求并结合温州实际细致谋划全市统计“八五”普法规划,将各项工作谋细谋深,重点突出地方特色举措、特色抓手,让普法为统计执法、为统计数据质量提升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年初制定《全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对全年的统计普法工作作出具体规划和目标要求。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按照要求编制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按时报送季度统计普法情况表,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检查,事后有总结。

四、积极创新,夯实“八五”普法基础。在以统计法“进党校、进社区、进广场”等活动巩固好传统普法宣传阵地的同时,积极开展普法手段方法的创新。依托微信公众平台等新载体,筹划统计普法宣传大赛。鼓励各地积极创作优秀普法作品,开展典型案例、统计诚信企业评选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水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