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文成县“三严三提升”抓好劳动工资统计年报工作

劳动工资统计社会关注度高。为贯彻执行好2020年劳动工资统计年报制度,扎实提升劳动工资年报统计数据质量,文成县统计局通过“三严三提升”,高质量推进劳动工资统计年报工作。

一、“三锁定”严督进度,提升报送效率。一是锁定工期目标,强化节点意识。明确标绘2020年劳动工资统计年报上报、关网双节点坐标,在年报会议上早传达,开网第一时间发送信息温馨提醒,微信群逢双日通报已上报单位表先鞭后,推进劳动工资统计年报工作赶“牛年早春”。二是锁定特定对象,强化对点跟踪。及时掌握第一批特殊对象“提前放春节长假和春节延期开工的企业”“统计人员变动企业”,联动相关部门和乡镇逐家对接好年报报送时间,破解春节假期、人员离任期统计工作“真空期”问题。及时梳理第二批特殊对象“以往较迟延报送”统计单位,年前“一对一”跟踪,促使提前完成年报统计。及时联系第三批特殊对象“新上规(限)”统计单位,指导及时正确报送。三是锁定迟慢行为,强化专业联动。对年报报送“姗姗来迟”的一套表单位,工业、建筑业、服务业、商贸、房地产等专业联动督促催报,并协同做好非一套表样本单位的核实,取得事半功倍之效。

二、“三模式”严抓业务,提升专业素能。一是线上线下“双线”引流模式。通过“浙政钉+微信”“现场指导+集中培训”等途径,线上线下齐发力,将劳动工资统计年报业务知识进行全覆盖精准辅导,引导搞清填报范围、时间节点、统计方法及注意事项等。二是立查立纠“双立”发现模式。开展填报人员和审核人员双向立查立纠行动,对工资总额、人员增减变化、劳动人员类型划分等方面存在的统计问题进行细致认真的纠错纠误,在立查立纠中发现和巩固业务知识。三是究疑究混“双究”解码模式。着重对“4+1”行业(非营利4大行业+房地产业)关注类行业,对人才、五险一金等存疑、易混统计指标,进行针对性的探究解析、扫盲解码,编制疑难统计指南,发送基层参考学习。

三、“三把关”严审数据,提升统计质量。一是把牢平台审核关。建立“随报、随审、随验”工作模式,针对指标间的逻辑关系、表内表间数据的匹配性等,加制平台审核“负面清单”,提高平台审核快捷性和实效性。二是把守上级核查关。对上级核查反馈的统计问题,落实当天查询当天反馈的快速反应机制,逐一向企业进行核实,有误及纠,有殊加注,无效说明退补。对增幅异常企业根据《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办法》进行现场核查,填写现场核实确认表。三是把好人工审核关。建立“一企一核”机制,对期末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工资总额等主要指标同比、环比、极值及走势变化等进行审核,加强专业间关联指标审核、行业间平均水平的横向比对,把好人工审核重要关口。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