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内外发力”推进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工作

温州市是浙江省内低收入农户数量最多、贫富差距最大的地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共同富裕,责任重、困难大。为客观、真实反映低收入农户增收状况,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温州市统计局通过内外发力,形成推进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工作强大合力。

聚焦内力,提升基层队伍执行力。一是抓制度建设。制定《低收入监测调查员“五要”工作法》和《温州市低收入农户记账小贴士》等材料,明确辅助调查员必须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将材料印制成宣传小册子,以培训、慰问、调研、检查等为契机,向辅助调查员和调查户发放,方便辅助调查员和调查户随身携带、随时查看,加深其对统计法律法规和工作流程的理解,规范调查行为。二是抓待遇提升。在做好市级经费保障的基础上,梳理各地辅助调查员待遇水平,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县(市)开展走访调研,建议提高县级补助资金,提高辅助调查员待遇水平,提升工作积极性。三是提供“订单式”培训。根据业务分管领导、县级调查员和村级辅助调查员的各自工作内容、不同工作要求,突出重点,实施差异化培训,“有的放矢”提高培训实效。四是开展“插针式”培训。针对辅助调查员流动性大、工作繁忙、业务能力参差不齐的现状,“见缝插针”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开展培训学习,利用每季末送账本的时间,召集辅助调查员开展季度例会,通过讲课、座谈等方式,提高辅助调查员的记账质量、账本审核和指标编码能力。利用调研、数据质量检查等机会,在工作中查找问题,通过“手把手”指导,“一对一”解决问题,切实提升辅助调查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激发外力,让部门联动充满活力。温州市局工作人员树牢扶贫工作使命感、责任感,围绕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积极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全力推进全市八万户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一是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着眼构建“大扶贫统计”工作体系,密切与农业农村局、民政局、医疗保障局、残联等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互通政策措施变化,共享数据资源,及时掌握扶贫产业落实情况,科学分析研判收入增长形势,准确评估数据质量。二是联合部门跨区域取经。针对政府部门代扣代缴的隐性收入和社会救济项目存在漏统情况,温州市局联合农业部门,向省内“模范生”取经,对照兄弟地市整理出的“幸福清单”,找出漏统点,推进数据质量提升。三是开展联合调研。针对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居全省末位、收入水平居全省后列等情况,联合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等部门,对低收入农户集中的六个县(市)开展调研,调研期间,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村访户等形式,深入了解低收入农户增收现状,认真听取对于推进增收的意见建议,形成的调研报告获市领导肯定,有力推动低保标准的提高、低保政策的改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