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运用“系统集成思维”做好建筑业统计工作

为做好建筑业统计,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温州市统计局立足工作实际,运用系统集成思维将资质以上和小微建筑业统计有机结合,推动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一、聚焦新思路,以系统集成思维统筹规划建筑业统计。新增加的小微建筑业企业调查,温州市局领导高度重视,省局部署后,立即召开全市投资统计工作会议,传达全省会议精神,要求各县(市、区)提前准备,新增小微报表后县级人员工作量大增,各地要严格按照省局工作要求,增加人员落实责任,在谋划开展新工作的同时统筹规划进一步加强建筑业基础力量。

二、聚焦新变化,“三加强”进一步提高建筑业业务水平。一是加强跨专业合作。小微建筑业要求以四经普建筑业库为基础每季度开展样本核实工作,但是小微企业变化大统计基础薄弱,加强与名录库合作快速有效掌握核实企业情况;加强与其他专业合作,精准把控建筑业统计范围。二是加强市县两级合作。市级组织全市业务人员培训,共同学习国家方案和省局培训PPT,明确落实各项工作内容,强化重点环节和注意事项;县级具体负责样本替换、报表催报,遇到问题两级互相探讨解决,以小微企业调查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全市业务水平。三是加强与企业沟通。通过微信、电话、QQ等多种方式,一方面开展统计普法宣传,争取企业配合;另一方面做好报表指导服务,积极解决企业困难。

三、聚焦新方法,倒逼全市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有效提升。一是为全市建筑业提供新增点。在核实中发现一部分企业符合资质以上建筑业入库条件,指导企业申请入库,为全市建筑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二是以小微企业调查为抓手,杜绝重复报送现象。新增小微建筑业调查核实过程中,明确了建筑业分包的几种报表填报情况,杜绝重复报送现象产生。三是两项调查构成了全市建筑业统计完整体系。两者相辅相成,有助于摸清全市建筑业家底,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企业状况,对全市建筑业进一步发展提供精准建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