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采取“四化”举措促规上工业年报工作提质增效

为切实提高规上工业年报工作质量,确保统计数据准确反映工业经济运行状况和变化趋势,温州市统计局从业务培训、基础建设、数据审核和分析研判等四方面入手,采取“四化”举措有序推动规上工业年报工作提质增效。

一、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一是及时召开工业统计年报会议,传达贯彻国家局、省局年报会议精神,同时结合温州工业统计实际,编写PPT培训资料,指导县级统计人员掌握年报制度新变化,加深对重点指标的分析理解。二是采用电话沟通、钉钉远程协助、线上讨论交流等线上形式,及时答疑解惑,帮助解决报表填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三是采用核查+指导的线下培训模式,帮助企业准确理解掌握统计业务知识,指导企业健全统计台账和原始记录,进一步做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二、精准化推进基础建设。一是“早”字为先做好年度“小升规”审批工作。做到“早着手、早沟通、早审批、早跟进”,扎实推进年度“小升规”2批次入库和出库工作,共完成小升规入库企业审批1183家,出库企业审批485家。二是“准”字为要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认定。向各县(市、区)统计人员详细讲解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申报认定的流程、方法及时限。第一时间抓好申报资料审核工作,对错误资料要求及时修改,并实时督促工作滞后的县(市、区。三是“稳”字为本做好处理地调整工作。开展摸底调研,排摸有无企业各县(市、区)间搬迁,为全市年报工作良好开局打下扎实基础。

三、科学化组织数据审核。一是加强一套表预审平台建设,要求各级统计机构对数据异常波动、不匹配不协调企业及时发出查询,限期说明原因,做到随报随审,层层把关。二是加强对数据匹配性、合理性的审核,在一套表中增加地市级审核公式,及时关注重点企业重点指标变动情况,查看指标是否符合企业自身动态发展水平和所属行业发展状况,确保数据与实际相符。三是开发汇总程序更加科学高效。充分发挥温州市局专业人员软件开发优势,研发《规上工业年报汇总程序V4.0_for2020》,该程序弥补了一套表汇总表打印模板不便的缺点,大幅度提高档案整理效率以及数据汇总准确度和完整性。目前已被省局在全省推广应用,为全省工业统计工作贡献了温州力量。

四、制度化加强分析研判。围绕温州市委提出的“五大新坐标”“十个新局面”目标,加强工业经济形势预测预判和监测分析,提升统计服务决策的前瞻性和有效性。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选择特色企业深入开展走访调研,高效反映热点难点问题和运行情况。创新统计监测制度,紧盯全市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建立5+5产业、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材料、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产业统计监测制度。聚焦“六重”清单,建立重点产业链、重点产业平台、开工调查、退规企业监测等统计监测制度,加强对温州工业经济“形”和“势”的预测预警,超前、动态反映趋势性、苗头性问题,为党委政府精准研判、精准施策提供坚实支撑。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