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高质量完成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情况快速调查

为了解掌握温州市外来务工人员春节前后返乡和返岗情况,近期温州市统计局在全市范围内选取25家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问卷形式开展快速调查,并撰写调研报告呈送市领导,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提供决策参考,做好统计服务。

一、精心谋划,强化落实。一是温州市局分管领导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调查工作,根据全市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工作计划表,明确职责分工,责任落实到人。二是根据温州地区产业结构、外来务工人员分布等情况,精心选取调查对象,确保被调查对象具代表性强,调查结果能够充分体现当前我市劳动密集型行业外来务工人员返乡总体趋势情况。三是要求各县(市、区)必须逐一联系被调查企业管理人员,认真开展调查,通过一对一询问方式详细了解具体情况,确保调查结果客观真实。

二、关注重点,全面了解。一是关注返乡过节人数,重点了解农历十一月底、农历十二月上中旬、春节前一周等时间节点的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过节情况。二是关注回温返岗人数,重点了解春节假期后一周、元宵节前后等时间节点的外来务工人员回温返岗情况。三是关注保障措施和企业需求,重点了解企业为留温过年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的福利保障措施、希望政府提供哪些政策支持等情况。

三、上下联动,推进调查。一是温州市局精心编制问卷录入模板,并通过录入模板对调查数据进行初审,提高调查数据质量,帮助县(市、区)快速整理和汇总调查数据,为各地开展分析研判做好前期基础工作。二是外来务工人员相对密集的重点地区都增加调查样本,如瑞安、乐清等地区,外来务工人员相对较多,均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增加了调查企业,确保能够全面掌握辖区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返岗真实情况。三是温州市局和部分县(市、区)局都及时撰写分析材料呈送当地主要领导,为本地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统计参谋,提供统计助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