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港市构筑“三道防线”开启建筑业统计新征程

为加强建筑业统计工作,发挥建筑业行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龙港市经济发展局紧扣统计职能,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入手,积极构筑“三道防线”,力促建筑业统计迈上新征程。

一、从事前预警入手,铸就坚不可摧监督防线。一是勤走访。积极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特别是加强对重点企业的跟踪监测,掌握数据实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强协作。坚持上下联动、聚集合力,实行联席会议制度,注重资源整合,共同找出建筑业运行的亮点、弱点,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三是早谋划。每季初收集该季度总产值、从业人员等重点关注数据,及时掌握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并在第一时间呈报市主要领导,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充分发挥统计监测预警职能。

二、从事中审核入手,筑牢即审即核管控防线。一是高标准。充分利用一套表功能,设置、调整报表审核公式,助力企业提前规避错误;强化表内逻辑管理,建立审核闭环,做到即报即核,开通审核管控快通道。二是严控制。在数据上报期间,严格控制增速过高和虚增企业,逐一核实,若为企业实际数,则要求就合理合法情况提供说明,若报送有误,则立即责令整改。三是实比对。科学评估建筑业总产值与签订合同额、建筑业增值税、主营业务收入等指标之间的协调性,查深、查细异常数据值,确保数据衔接的科学性、趋势变化的准确性。

三、从事后评估入手,夯实高效严谨智慧防线。一是深分析。从“被动式等待”转变为“主动式出击”,摒弃原先的简单汇总上报,做好横向、纵向比较,客观反映全市建筑业运行特点。二是零缺失。按照“人员齐备、制度完善、台账规范、凭证齐全”的原则,不定期对企业开展检查,督促企业加快统计规范化建设步伐,树立依法统计意识,确保数据真实、有效。三是重长效。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完善自查自纠、督促检查、考核奖惩体系建设,将制度要求落实为自律要求,把制约转化为自觉,切实维护统计数据的权威。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