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文成县强化“沉浸式体验”统计模式构建统计“大磁场”

为了促进统计干部由走近统计向走进统计转变,厚积薄发向复合型干部发展,文成县三路径强化“沉浸式体验”统计模式,不断缩短统计人与统计数据之间的“距离感”,构建以统计数据为核心的“大磁场”。

一、“问”字探路,知统计根底。“一问”数据来源。专业干部及分管领导深入基层交流和查阅,掌握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利润、从业人员、应付职工薪酬、研发投入、播种面积、建安投资等核心重要数据的来源情况,指导统计单位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并进一步探析数据背后的“故事”,构建立体多维的“数据脉络图”,清楚数据的“纯度”“韧度”“气压”,明了数据的“支点”“洼地”“填方石”。“二问”经营态势。面对面零距离向统计单位探询经营环境、经营模式、供需侧、产业链、技术链、资金链等,了解运营优劣势以及发展瓶颈、发展预期等,进一步感知行业经济的特点和规律、感受经营单位的“顺”和“难”、感悟统计数据的“温差”变化。“三问”财税状况。深入统计单位,核实统计数据与财务、税务报表数据的对应关系,掌握不一致之处的特殊原因,尽可能数数心中有谱。

二、“理”字铺石,夯统计基础。一是统计“法”理入心。以“八五”普法开端为契机,有序创意组织“送法下乡”“说法入堂”“宣法进会”“普法上线”等活动,面向各级领导、各阵地统计人员、各相关单位人员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营造依法治统、科学统计大格局。二是统计“原”理入脑。学懂弄通统计制度,通过业务培训、对接指导、线上问答、推送知识卡、核查反馈等方式分享专业统计知识点,贯彻落实专业统计原则、口径、方法等,推进应统尽统、科学统计。三是统计“真”理入化。通过多形式统计宣传、多方位统计评估、多层面统计核查等行动,将统计“求真务实”理念进行传导,化之统计人行为贯穿统计过程始终。四是统计“情”理入身。统计节点严肃性、统计奇异值补充说明、统计修改痕迹查询、统计大数据核实等,需要日常多沟通灌输,争取基层统计人员的支持和理解。

三、“情”字搭桥,建统计之家。一是以“人”情动人聚心。在收获统计报表前后,要付出系列“真诚”行动,如温馨的提醒、需关注的提示,不厌其烦地指导,热忱地帮助,衷心感谢,生活慰问等,以暖心行动织密统计队伍“人”情网,畅通统计大道。二是以“统计”情凝心聚力。创办“统计人之家”业余节目,与统计业务培训、业务标兵评选、统计员等级评定等相融相促,形成“统计靠大家,统计是一家”的良性互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