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瑞安市“四方面”促统计工作上新台阶

新年伊始,瑞安市统计局努力把握经济发展方向,致力于统计数据收集审核、分析预警、执法管控等,扎实统计基层基础,寻求创新,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统筹布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一是近期瑞安市局开展10多场线上、线下等多变式统计业务培训,在严格防疫前提下,指导企业高质量、高标准开展2020年各项统计年报工作。二是积极发挥统计“监测、分析、预警”功能,近期撰写的《对标先进深分析   真抓实干奋争先》和《春节前后我市工业企业省外务工人员返乡返岗情况调查简析》两篇专报均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三是继续发挥“普查效益”,做好七人查后续普查员补贴的发放、普查资料深度开发应用,普查数据能够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继续做好普查资料的宣传使用,最近“人口普查邀你来打卡”主题活动被国家统计微信录用。

二、奖惩并举,激发文章撰写热情。瑞安市局主要领导亲自命题,共设定13个课题方向,重点针对当前经济发展前沿领域、重点指标等,要求在1个月内各科室各专业人员必须完成课题撰写,同时公开评审,奖优罚劣,分管领导和科室共进退。同时为了积极响应温州市局《2021年度县(市、区)统计部门综合绩效评价办法》,激发机关干部撰写统计信息的热情,瑞安市局班子专题研究不下3次,出台激励措施,预计今年的统计信息工作将迎来新的篇章。

三、重视基础,指导服务双管齐下。继续推进市镇村企四级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以强基+服务,双管并下,督促统计基础,不断夯实统计台账建设和各项统计工作制度实施;以多样化培训、各专业轮岗交流等形式淬炼统计队伍,提升统计人员全方位的统计业务能力;建立考核奖惩、岗位补助等机制,努力稳定一线统计队伍,提高村居和企业统计人员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度和归属感。2020年末在23个镇街、488个村居、1635家企业中开展以数据质量、台账建设、机构队伍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基础规范化验收活动,取得喜人成果。

四、严格管控,核查执法质量为先。一是进一步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数据质量管控办法,加强数据审核监督力度,做到“随报随审”,同时对GDP核算相关指标如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商贸、服务业、劳动工资等统计工作,将数据核查工作贯穿于平时月度报表中。二是全方位、多形式、渗透式地开展统计普法宣传,积极营造依法统计氛围。常态化开展统计巡查、稽查和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打造公平公正的统计法治环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