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以“早、严、精、新”谋划统计法治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和统计“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是国家对浙江的统计督察年,也是温州市执法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监管力度,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职责,温州市统计局以提早预警、严格要求、精炼队伍、创新方法将2021年统计法治工作谋深谋细,推动统计普法与执法工作齐头并进。

一、以“三色预警”促执法检查未雨绸缪。温州市局充分运用数据赋能,绘制让统计执法工作情况立体呈现的“三色预警图”,多维度、立体式展现全市统计执法监管的总体情况。“预警图”通过对子模块的各项指标均进行排位赋分,并按照得分高低,进行风险等级赋色,形成绿-黄-红“三色图”,每月统一发布,对全市执法监管工作进度滞后的高风险(红色)县(市、区)作出风险预警。以此督促各地积极加强统计执法监管,切实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主体责任。

二、以“严格标准”树统计执法权威公信。一是严格执法检查规范。严格按照国家、省局规范要求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全面落实省局关于执法全过程记录要求,督促县(市、区)配齐执法记录仪,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二是严格立案标准。对统计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检查中发现主要价值量指标差错超过5%均立案查处。三是严格规范案件处罚尺度。所有案件均严格按照《浙江省统计局系统行政处罚裁量实施细则》,严格依照国家统计局《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和省局相关要求开展企业失信认定工作。通过严格执法,树立统计法的权威和公信力。

三、以“精兵强将”促执法能力提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支精干的执法队伍是统计执法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温州市局积极谋划搭建队伍建设平台。一是以实战锻造强兵。通过全市县域交叉检查等形式,并借助国家、省局执法检查,积极抽调执法人员参与执法检查实战,让新手在实践中快速成长。二是强化业务精准指导。针对不同地区特点,通过菜单式、短平快的精准指导培训,解决基层工作中的难点、痛点。三是强化全程监督。以案件评查、网络办案、指标亮晒等多种手段进一步规范各地执法办案流程,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四、以“创新方法”推普法执法齐头并进。一是谋划开展全市统计普法宣传大赛,鼓励各地积极创作优秀统计普法宣传作品,争取营造“百花齐放”的宣传氛围。二是积极推广新媒体在统计普法宣传中的应用,以微信公众号开展“以案释法”、案例曝光、知识竞赛等。三是开展通过评选“统计十大案例”、统计诚信企业评选等系列活动来进一步提升统计普法的创新力度和宣传实效。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