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立足“新、特、全、广、实”创新服务业统计制度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近日,温州市统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五城五高地”等战略目标,针对温州服务业经济发达、活跃、富有变化、形态多样等特点,创新建立服务业统计制度,服务“十四五”经济发展大局。

一、立足于“新”,创新建立金融业统计制度。温州是全国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多、体量大,温州市局针对现行国家、省服务业统计制度不包含金融业等情况,立足于“新”,创新建立金融业统计制度。将全市47家银行、37家保险机构财务状况纳入统计,统计指标包括资产负债类、损益分配类、从业人员类等,实时反映行业运行情况,服务温州金融综合改革。

二、立足于“特”,创新建立小额贷款公司、担保业统计制度。温州民间金融发达,小额贷款公司、担保业等金融业创新业态活跃,极具温州特色。为及时监测行业运行状况,温州市局立足于“特”,创新建立小额贷款公司、担保业监测制度,定期开展小额贷款公司、担保业财务、业务状况调查,将全市41家小额贷款公司、24家担保公司纳入统计,指标包括累计贷款(担保)总额、笔数、贷款余额、在保户数等。

三、立足于“全”,创新建立全行业电子商务统计制度。温州电子商务经济发达,随着近年来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电子商务经济的销售模式、行业结构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更好了解掌握全市电子商务经济运行情况,温州市局立足于“全”,创新建立全行业电子商务统计制度,将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规上服务业企业纳入调查,调查内容包括电子商务销售金额、销售模式、销售平台、销售区域等。

四、立足于“广”,创新建立温州市服务业统计行业规模标准。国家、省服务业统计制度只对服务业相关行业500万元及以上的法人单位进行调查,而温州服务业经济发达、服务业单位量大面广,为更好了解全市服务业规模、结构、效益等发展情况,为各级政府部门制定政策和规划,进行经济管理和调控提供依据,以及完善国民经济核算的需要,温州市局立足于“广”,分行业中类,创新建立温州服务业统计行业规模标准,将270家符合温州市标的服务业企业纳入调查。

五、立足于“实”,创新建立服务业分地区规模调查制度。温州服务业总量较大,县域发展不平衡,经济规模主要集中在城区及瑞安、乐清等地,为更好地掌握各县(市、区)服务业经济总量等,温州市局立足于“实”,针对国家、省服务业统计制度只按法人单位统计等情况,创新建立分地区营业收入调查制度,由移动、电信、联通、邮政、中石油、卷烟销售等部分体量较大的企业基于产业活动单位统计等,填报分地区营业收入表,满足统计核算、分析等需要。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