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两创新两拓展”探索名录库维护新思路

基本单位名录库是统计系统最大最全的基础库,是各专业抽样调查工作的基础,及时有效地更新和维护,确保数据质量是名录库工作的生命线。近年来,温州市统计局积极创新、努力探索名录库更新维护新思路,形成了若干付诸实践、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主要表现为“两创新两拓展”。

一是创新开发网上核查比对系统。由于名录库在库单位数众多,如果仅仅依靠常规统计力量,在非普查年份几乎不可能对在库单位开展大范围的信息更新。针对这一现状温州市局多处室协同发力,创新开发名录库网上核查比对系统,定期通过手机短信向企业统计人员发送关于开展网上核查工作的通知及用户名和密码信息,由企业自行登录系统对相关信息进行核查比对,修改不准确信息,并由县、乡名录工作人员具体抓好工作落实。经过市、县、乡三级共同努力,每次单位核查率均在90%以上。

二是创新应用行业智能编码系统。行业智能编码系统是由温州市局自主开发的功能性软件,专门用于大批量单位的行业编码工作。作为智能编码系统的发源地,温州基本单位名录库最早从中受益。经过程序筛查过滤,再结合人工比对和判定,名录库在库单位的行业编码精准度大大提升,同时,利用编码程序提示功能,对不规范业务活动进行修改,业务活动的描述更加规范。经过实践检验,智能编码程序从温州推广到全国名录库系统,并广泛应用于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三是积极拓展部门数据比对工作。除了按常规要求定期取得市场监管、编制、民政等部门数据并及时更新到名录库系统外,温州市局还积极与税务、社保、商务、海关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掌握部门数据动态。根据分析各市场经营主体的纳税、社保缴纳、出口等指标数据,研判名录库在库单位的活跃度。下一步,温州市局还将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对名录库在库单位实施“分级管理”制度,增加标识将名录库分为活跃单位、一般活跃单位和不活跃单位。

四是积极拓展名录库节点延伸工作。近年来,温州市局不断拓展名录库日常维护的工作面,结合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夯实名录库工作基础,将名录库维护工作节点积极向基层延伸。截至2020年末,全市已有104个乡镇(街道)开通了名录库日常维护节点,维护量占总维护量的70%以上。大部分乡镇(街道)统计人员,甚至是部分村(居)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采集、更新名录库单位基础信息,成为最值得信赖的信息采集源。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