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平阳县“三到位”完成建筑企业规范化建设复评验收工作

规范化建设是统计工作的基础,是从源头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关键。为夯实建筑业统计基层基础,平阳县统计局“三到位”完成建筑业统计规范化建设复评验收工作。

一、部署到位,加强统计业务规范化建设。平阳县局严格按照《2020年温州市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要求做好相关工作。一是成立复评验收小组。由平阳县局副局长林天早担任组长,投资科与验收组业务骨干担任小组成员。二是发放通知单。提前通知企业做好复评工作,保证实地验收时单位负责人、统计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在场。三是做好培训工作。对于新更换的统计人员,由投资科业务骨干和负责规范化建设的同志联合进行培训指导,使企业台账更规范化,确保该项工作合理有序开展。

二、服务到位,精准有效开展沟通协调。将优质统计服务融入到日常统计工作指导中。一是制定复评安排表。首先让复评企业上报初步验收时间,平阳县局统筹安排,根据企业所在区域制定企业复评验收时间安排表。二是集中和实地相结合。2020年需要参加复评验收的建筑企业共38家,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采用集中验收和实地核实结合的方式。为了避免企业等待,以每家企业半小时的频率,通知企业到场验收并告知验收当天所需准备的材料和台账。对于集中复评存在问题的企业,平阳县局安排专业人员到企业实地督导,根据验收标准和打分细则,指导企业整改直到达标。

三、总结到位,切实提升统计数据质量。验收的内容包括组织建设、业务建设、数据质量建设、法制建设、信息化建设等五方面工作。在验收过程中,听汇报、看台账、查报表,并严格按照《平阳县房地产、建筑企业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复评验收表》逐项进行评定打分,检查组当场向企业反馈验收结果,详细解说扣分项目,结合各企业的实际,对企业做相关业务指导,对统计人员提出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工作要求。从全年的验收情况来看,总体质量非常高,从台账设立、档案目录到档案装订都达到了规范要求,但也有小部分企业在档案整理装订方面仍有所欠缺,少数企业有报表缺漏、装订不规范的情况,将存在的问题整理形成文档发到建筑业工作群供企业参考,防止再次出现类似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建筑企业的复评验收工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