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瓯海区“四步骤”有序开展规下工业统计年报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统计年报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准确、及时地反映全区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发展形势,瓯海区统计局“四步骤”有序开展规下工业统计年报工作。

一是“分层次”准备培训课件。规模以下抽样调查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大。瓯海区局针对2020年规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新常态、新形势、新问题,精心组织编写课件,搭建工业经济构架示意图,从结构上向样本企业统计人员宣讲规模以下抽样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同时针对街道统计信息中心、省级样本企业、市区级样本企业统计工作任务不同、侧重点不同,分门别类、有所侧重编排不同培训课件内容,明确此次年报工作流程及报表指标要求。

二是“零距离”宣传抽样统计。指导镇街统计信息中心专业人员收集整理新样本企业统计人员联系手机、固定电话、QQ、微信等联络方式,通过短信、电话、网络等方式,与企业建立良好沟通渠道。做好宣讲工作,详细讲解抽样的目的及统计工作意义,消除企业畏难情绪,打消企业统计数据上报顾虑,指导样本企业依法统计。

三是“全方位”把控上报进度。在平台开网上报时,积极与样本企业进行沟通联系,摸清企业在登录网站碰到的问题,并且通过QQ远程协助企业逐个解决碰到的网络问题,帮助指导当期新入库的省级样本企业解决直报过程中出现的困难与问题,对上报进度滞后的镇街每日一通报、一联系,及时掌握上报滞后原因,协调处理上报问题。

四是“严把关”审核统计数据。数据审核阶段实行“即报即审”,采用公式审核、模板审核、奇异值查询、逐个核实,依据审核结果,针对核实性问题和奇异值等及时与企业沟通确认,并逐项要求企业予以说明。对指标出入较大的企业,直接联系企业核对税务财务数据,夯实上报数据的质量基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