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瑞安市打好“组合拳”促进贸易统计工作新提升

新年伊始,为了更好地适应统计工作的新变化和新要求,瑞安市统计局在年报培训、新增入统、数据审核、统计服务等方面着力,多措并举,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力促贸易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打好“培训拳”,提升企业业务技能。为使企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上报年报数据,第一步就是要先做好培训工作。专业人员不仅深入研究今年的年报制度,精心准备培训课件,更在培训会上详细讲解专业制度的变化、核心指标、填报注意事项、常见错误等。同时,在培训现场演示企业一套表上报流程,并对以往工作中出现的难题进行答疑释惑,传授解决技巧及强调注意事项,不断提升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打好“培育拳”,推进新增企业入统。瑞安市局以商务局、税务局提供的企业名单为基础,与贸易入库企业名录作对比,对临界限额标准的70家企业纳入后备库,重点培育。当企业达到限额以上申报标准时,瑞安市局专业人员主动与企业联系,对企业申报人员进行辅导服务,主动指导完善统计入库基础资料,告知申报要求和程序,扎实做好企业入库工作。

三、打好“审核拳”,提高贸易数据质量。以数据质量为中心,进一步加大数据审核评估力度,对统计数据实行全过程管理。对销售额、零售额异常波动或有修改痕迹的企业加强审核,对数据填报错误的企业要求其及时修改。坚持做到开网即查、随报随审,从同比和环比增速等多角度分析评估,确保数据真实客观地反映全市贸易业发展趋势及存在问题。

四、打好“服务拳”,预判经济市场走势。抓住月度、季度等关键时点,及时公布贸易统计数据,认真研究消费品市场发展走势,并结合瑞安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围绕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开展分析,撰写统计分析和调研报告,从不同侧面来反映全市的商贸经济发展状况,为领导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