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苍南县“四加强”扎实做好“四下”企业研发统计工作

为切实提高研发统计数据质量,苍南县统计局从加强责任意识、加强基础建设、加强部门合作、加强数据审核等方面入手,努力强化企业指导、数据支撑、协作能力和数据管控,认真组织开展研发统计工作。

一、加强业务培训,强化企业指导。抓好重点领域工作,提前谋划布局,及时向县政府相关领导汇报省市研发统计会议精神,并召开研发统计年报培训会,科技局及相关乡镇统计人员参加。要求各乡镇进一步做好企业的业务培训工作,认真学习好报表制度,掌握业务知识,规范工作流程,及时解答企业在年报报送中遇到的难题等相关工作,加强企业的跟踪和指导。

二、加强基础建设,强化数据支撑。严抓财务研发科目核查,确保先有会计研发科目再上报的统计工作流程,杜绝无财务研发科目进行上报,与企业统计人员积极沟通,要求企业根据报表制度的要求,做好统计原始资料和统计报表的收集,确保数出有据。对部分关停、转产、升规等特殊情况的企业,及时与乡镇联系进行核实,要求企业以未录入状态完成上报,坚决杜绝乡镇统计中心代报。

三、加强部门合作,强化协作能力。积极与科技部门和相关乡镇加强沟通联系,主动对接科技统计工作,强化部门联动,协力推进统计工作,全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保证研发年报数据的全面、完整、准确。并建立科技统计通讯录,通过微信群、QQ群等平台,加强上下沟通联系,加快推进科技统计数据的上报工作。采取每日通报上报进度、加强监督的方式要求各乡镇进行催报,主动联系进度较慢的企业指导填报。

四、加强数据审核,强化质量管控。严格按照报表制度要求认真审核,把质量管理控制规范的要求落实到年报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到即录即审,强化数据质量意识,抓好企业源头数据质量,加大对企业主要指标审核力度。针对核实性问题和奇异值等及时与企业沟通确认,并逐项要求企业予以说明。对指标出入较大的企业,直接联系企业核对数据,夯实上报数据的质量基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