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事前、事中、事后”三强化打好限下抽样调查工作收官战

为进一步夯实限下抽样调查的数据质量基础,打好2020年度温州限下抽样调查工作收官之战,温州市统计局在四季度限下抽样调查工作开展期间,通过强化“事前指导、事中监督、事后核查”三环节,推动全市限额以下贸易抽样调查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强化事前指导。及时传达国家局、省局有关部署要求,对重点要求、新精神等做好深入解读,借年报会议契机“以会代训”对抽样工作的统计人员开展培训,以求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地指导和规范限下抽样调查工作,重点指导样本单位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的规范化建设,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加强源头数据质量管控。

二是强化事中监督。限下抽样开网之后,温州市局通过“钉钉”工作群,再次强调“提高抽样调查数据质量”的工作主基调,重申“依法统计、实事求是”的工作总原则,确保限下抽样工作不重不漏、应统尽统。特别是针对限额以下样本单位由乡镇(街道)代报的调查模式,加之限下样本单位普遍规模较小、与经营者沟通较难等问题,要求统计人员做到“警钟长鸣”“宣传常态”,在抽样调查工作期间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力度,促使样本单位依法履行义务,督促乡镇(街道)调查员真实、准确、及时填报调查数据。

三是强化事后核查。2020年,国家统计局将限额以下单位抽样相关结果作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批发和零售业销售额、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等指标数据评估的重要依据,做好限下抽样调查数据的核查工作至关重要。为此,温州市局要求各县(市、区)统计局专业人员将本地区限下样本单位与市场监管局登记系统的样本单位登记状态进行比对,再将在市场监管局登记系统内登记状态为“注销”“吊销(未注销)”“吊销(已注销)”的样本单位名单与一套表内已经填报的样本单位进行比对,找出上述状态下的样本单位仍旧报送数据的异常情况,同步反馈给所辖乡镇(街道)调查员,进行再一次的走访核实,确认样本单位的经营状态。通过上述核查,确保限下抽样数据数出有据、样本单位真实存在且正常经营,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全面提升限下贸易统计数据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