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123”高质量完成重点企业研发年报工作

为了快速掌握温州市重点研发企业研发主要数据情况,为研判2020年全市企业研发投入变化趋势做好先行排摸,温州市统计局严格按照制度方案要求,迅速部署高效推进,高质量完成重点企业研发快报工作。

一、开展“一对一”业务指导。重点企业研发快报无法由企业直接在平台上报,而是县(市、区)统计部门收集相关数据后,由专业人员代为在平台填报。温州市局本着“磨刀不误砍柴工”的原则,在重点企业研发年报开报之前,提前与相关县(市、区)专业人员联系,认真核对报送企业名单,要求相关地区必须开展一对一指导,对主要数据填报要求和指标解释进行详细说明,帮助企业正确填报。

二、开展“两比对”数据审核。温州市局紧盯时间节点,及时跟进填报进度,在上报过程中开展即录即审。为确保数据质量,对已报送数据同时开展与上年数据纵向比较、与行业趋势横向比较,重点审核R&D经费内部支出、当年专利申请数、期末有效发明专利数等主要指标。审核中发现同比增减幅度较大、与行业变化趋势不一致的数据,温州市局督促相关县(市、区)专业人员必须逐一联系企业统计员进行认真核实,了解掌握具体原因情况,同时做好详细情况说明。

三、开展“三方面”研判分析。一是通过经济社会总体发展尤其是工业经济发展趋势情况,对企业研发投入趋势情况进行研判分析;二是通过与研发相关联的工业指标,如工业产值、营业收入、新产品产值、利润总额等,对企业研发投入主要指标进行匹配性评估;三是通过企业研发场所、研发人员、研发加计减免税和高新技术减免税、具体研发项目进展等情况,对企业研发投入状况进行综合评估,确保企业报送的研发数据真实准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