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泰顺县“四维度”高效完成低收入农户样本轮换工作

为打好2021年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工作的开局之战,泰顺县统计局按照全省样本轮换的工作要求,坚持从排摸深度、评估尺度、宣传广度和培训力度四方面着手,高效保质完成低收入农户的样本轮换工作。

一、全面排摸有深度。根据上级下发的低收入农户名录,泰顺县局一方面将150户老的样本户进行比对,梳理出“存续户”与“脱低户”,另一方面要求涉及乡镇对存续户的存续情况进行核实,通盘掌握存续户目前的家庭人口、收支状况、记账意愿等信息。同时,对样本村内的非样本户进行全面排查,深入走访与了解,以备轮换使用。

二、重点评估有尺度。对全县已经脱低的27户原有样本户进行逐户梳理,要求各涉及乡镇根据同质原则(家庭人口、贫困类型)寻找新户,形成替换意见并填报申请表。同时根据最新的样本户,重点评估全县样本户的户均人口、低保户数比重、低保人口比重等与全县最新低收入农户抽样框的匹配度,确保两者基本保持一致。

三、统计宣传有广度。通过发放传单、广播、入户等方式,对样本村进行宣传,全面提高样本轮换工作知晓度。特别是针对新样本户这类重点对象,泰顺县局联合县农业农村局、涉及乡镇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专业人员,挨户宣传,一对一打消其思想顾虑,取得其支持和配合。

四、培训走访有力度。全面培训打头阵,利用年报培训会的契机,对各涉及乡镇及辅助调查员统一培训、统一答疑,要求其做好分户台账、政府类固定收入的收集及审核等。同时,关注重点对象“开小灶”,在12月份首月记账期间,采取走访上门入户的方式,辅导新样本户做好日记账本的登记工作,特别是针对文化水平低而无法记账的记账户,重点跟其说明哪些收入和支出需要记录,提高其报账的主动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