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瞿自杰率队赴鹿城区开展“三服务”活动

9月4日,温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瞿自杰率队赴鹿城区开展组团式、菜单式、点对点式“三服务”活动,帮助协调解决鹿城区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精准指导解决鹿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助力鹿城区实现“三季进”。

瞿自杰一行在鹿城区召开座谈会,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区领导张伟、陈胜军、全一凡,区“两办”、发改、经信、财政、科技、住建、卫生、商务、金融、统计、房管、供电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上,鹿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胜军汇报了全区1-7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及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双方围绕鹿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了深入对接交流。与会部门结合各自职能,提出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统计局副局长高顺岳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对部门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并结合统计制度和鹿城工作实际作了统计业务指导。

瞿自杰指出,鹿城区近年来的发展态势非常好,干部的冲劲非常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交出了亮丽的答卷,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他对鹿城区委区政府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针对鹿城区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统计工作,瞿自杰提出要做好六篇文章:

一是做好“补”的文章。鹿城区的定位是全市的排头兵、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方阵。1-7月份数据出现了暂时的滑坡,32项指标中有15项在全市排名落后,要逐项分析原因,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加快补齐短板,发挥鹿城作为首善之区的“重要窗口”作用。

二是做好“谋”的文章。要全面提升统计分析、核算和预测能力,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综合分析、专业分析、调研分析和监测分析,建立健全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体制,实现统计部门从单一经济专业技术部门向综合管理部门转型、统计干部从单一专业技术干部向复合型干部转型、统计工作从“数库”向“智库”转型,做到三个“说得清”,即说得清当前鹿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状,说得清当前鹿城经济和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说得清当前鹿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变化趋势和新的增长点。

三是做好“质”的文章。当前,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面临新的形势,统计督查力度前所未有,干部处理力度前所未有,统计执法力度前所未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将统计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国家统计局将于2019年至2022年对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统计督查,实现全覆盖;今年6月以来,省、市主要领导多次就统计数据质量作出指示批示。统计部门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依法统计,加强统计执法,杜绝企业虚报、瞒报、漏报、少报等现象,守牢统计数据真实的底线。

四是做好“精”的文章。统计数据的生产,特别是GDP核算非常注重精准性、科学性、匹配性和支撑性。今年的GDP核算方法有很多新的规定,各部门必须及时、精准掌握核算方法的变化,特别是工业、科技、建筑业、非营利性服务业等指标核算方法的变动,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五是做好“基”的文章。要积极构建企业、街道、部门、政府四个层级的统计工作闭环,形成政府主导、层级联动、齐抓共管的统计工作格局。区政府要明确发改、经信、商务等部门的统计工作职责,形成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的工作合力;各部门要加强对企业数据的监测,守好企业上报数据质量的第一道关;部门和街道要联合做好对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把统计数据报准报实。

六是做好“优”的文章。鹿城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逐步走上快车道。但是当前各县(市、区)“六比争先”竞争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必须紧紧围绕市对县年度考核、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考核、MEI考核等三大考核体系,做好党建、经济、生态、平安、文化、民生等六张报表,全力争先创优,争取再创新绩、再攀新高。

最后,姜景峰对市统计局的“三服务”活动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鹿城区在全市“六比竞赛”中取得五连冠的成绩,离不开市统计局的精心、精准指导,希望市统计局继续加强这种组团式、菜单式、点对点的指导。他表示,鹿城区将马上落实瞿局长提出的建议,做好六篇文章。他要求各分管副区长主动认领短板,第一时间研究,并提出整改措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