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积极有序推进市县两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工作

为在10月底高质量圆满完成年度温州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工作,全面准确掌握温州自然资源家底。近期,温州市统计局充分履行全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牵头部门职责,积极主动联系部门,指导试点县(市)继续克难攻坚,加强数据质量审核把控,积极有序推进市县两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

一是主动联系部门,协调解决取数困难。温州市局根据省局《关于做好2018年省市两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工作的函》(浙统函〔2020〕42号)中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以及报表进程的时间要求,逐一联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具体责任处室负责人和负责同志,明确上报要求和时间节点,了解编表困难。获悉市农业农村局2018年耕地矢量数据、2018年度土地资源存量及变动表数据材料获取较难,积极协助市农业农村局协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求市自规局按照部门职责分工要求,按时准确提供数据。

二是指导试点县(市),有效开展专项攻坚。当前,乐清、平阳、文成作为温州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县(市),正积极稳妥推进县级编表探索工作。但如水资源存量县域合理切分等难题还未解决。温州市局积极指导,鼓励试点县(市)根据各类资源本身的物理属性,运用无人机、红外线等技术手段,加强监测频率和范围。选取有效的移动监测工具,增加监测频率,扩大监测范围,加强研判。邀请市级相关专家,实地指导,不断优化测算方法,持续克难攻坚。

三是加强质量管控,强化重点数据把关。温州市局按照最新版国家报表制度的数据质量要求,指导部门做好数据台账整理工作。在省级平衡表式检验的基础上,再仔细审核把关耕地质量等别及变动表中平均质量等级、水环境及质量变动表中地下水等数据,做到数据测算合理,符合温州自然资源实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