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鹿城区强基提质 优化统计服务

鹿城区统计局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求真务实、统筹协调、狠抓落实,从数据生产、预测预警、基层基础、数据质量四方面着手优化统计服务工作。

一、着力专业统计,做好数据生产。开展月度劳动力调查、城乡住户调查、农业和畜牧业调研等民生统计,用数据“说出”人民的生活水平。进行企业经营情况的问卷调查、服务业交通能源抽样调查,做好限下贸易抽样和样本替换工作,审核样本质量,完备样本编码,为经济发展提供数据支撑服务。从报表的预告、上报、审核、评估到新增入库、小升规、下转上,环环相扣,常抓不懈,以数据摸底为出发点,充分挖掘经济发展潜力和后劲,全面排摸筛查达标企业,建立“小升规”培育库,实行入库管理分级负责制,提高项目入库质量。

二、紧扣分析研究,强化预测预警。建立数据预报制度,加强对月、季、年度经济形势的监测预警,定点发力,把握工作形势,收集整理全区41项主要经济指标和GDP基础指标,分析研判,预先谋划,为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撑,更好发挥统计服务决策作用。聚焦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落实新核算方案,主动对接、定期会商、专题研究,制定月度经济工作目标,剖析短板,督导指标,助力“三色预警”。

三、加强联动协同,夯实基层基础。按照温州市统计基层和基础规范化建设推进会的总体部署,印发《2020年鹿城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建立完善工作目标和任务。深度解读全区各镇街经济类型不同的特征,帮助镇街分析优势及短板,促进镇街与区级部门上下联动。开展“三服务”活动,切实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多渠道多方式提供专业知识讲解和统计实务指导,形成“培训+交流+学习”的良性互动,并组织镇街和部门开展集中办公,现场督导,协调解决。

四、坚定依法治统,扎实数据质量。实时监测企业报送情况,积极排摸企业数据,完善企业基础台账的登记,规范核算流程,随报随审、实时验收、及时反馈、按时跟进,完备“数出有据”,紧扣“数据衔接”,做好指标的一致性、匹配性和趋势性审核,强化数据质量。印发《2020年全区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开展好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秉承“普法在前,执法并进”的原则,通过普法培训提升统计干部和统计对象的法律知识和法治意识,通过对企业数据进行核查和稽查确保统计数据“实打实”,对统计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坚决维护统计数据权威。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