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苍南县“三精准”提升能源统计服务能力

为适应能源统计新形势,推动绿色经济转型发展,苍南县统计局进一步规范能源统计数据,采取“三精准”提高能源统计服务能力,客观真实地反映苍南县能源发展态势,开辟能源统计工作新路径。

一、精准聚焦数据质量,提升数据填报水平。做好能源统计工作,抓好基层培训是关键。针对基层统计人员岗位调整较频繁等情况,苍南县局采取“点、线、面”相结合模式,由科室专业人员分别对新增企业或新进统计人员进行点对点实地走访培训;对乡镇统计人员采取线上线下培训,及时传达上级统计部门相关文件精神;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定期召开全面培训会,重点讲解易错、漏报指标,报表审核要点及报表间关联审核注意事项等,切实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提升数据填报水平,确保能源统计报表数据质量。

二、精准开展统计调研,优化统计服务标准。在确保能源统计数据质量的基础上,苍南县局积极开展统计调研,一是深入企业实地走访,特别是重点耗能企业,了解其在生产、加工、转换、消费和流通等各个环节的新情况、新问题,摸清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趋势,积极撰写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材料;二是增进与县发改局、经信局、供电局等部门之间的交流协作,优化统计服务,建立长效的沟通协作机制,积极分析行业阶段性节能和用电情况等发展趋势,为党政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依据,有效服务全县节能降耗工作。

三、精准挖掘统计数据,增强数据解读能力。能源统计报表数据能够较为全面、细致地反映企业耗能的基本情况及总体现状,精准挖掘企业统计报表数据,是摸清企业重点耗能的重要手段。苍南县局采用“两手抓”:一是抓及时性,将“事后分析”转变为“事前预判”,充分发挥统计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晴雨表、测量仪和风向标作用,第一时间撰写全县能源消费量、能源消费结构、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情况等相关信息,及时报送县领导,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和宏观调控提供坚实可靠的统计保障;二是抓热点,加大统计分析研究的广度和深度,苍南县局根据目前产业结构发展方向,从多角度、多方位,捕捉热点,聚焦数据新变化,撰写针对性强、实效性明显的高质量统计分析,积极为政府部门管理和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