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精、高、协、严、准”五字诀做好研发统计工作

研发统计指标繁多、口径复杂、概念深奥,温州市统计局坚持“精、高、协、严、准”五字诀做好研发统计工作。

一、“精”字诀——精准培训指导。由于疫情影响,为突破时空限制,减轻基层负担,温州市局采取视联网视屏、钉钉视频等形式开展研发业务培训工作,抓重点,剖难点,强调易错点,突出关键点,为基层释疑解惑。一是节约了大量会议费用和差旅费用,减少了旅途消耗和舟车劳顿。二是随时随地实现远程互动,各县(市、区)统计局可当场提出疑点问题,温州市局现场进行答疑解惑;各地可相互沟通交流,各抒己见。三是回放重播,巩固效果,重温难点要点,进一步提升培训效果。

二、“高”字诀——高效审核把关。一是把好源头质量关。要求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做好研发电子台账,通过电子台账对数据进行初步审核,把大部分错误消灭在上报前,确保统计源头数据质量。二是把好机器审核关。根据一套表平台的查询模板,对上报的数据随报随审随提醒,对奇异值、增速过高、同期数异常等情况进行多批次查询。三是把好人工审核关。除一套表平台已有的查询模板外,温州市局在上报平台中自行新增多个查询模板,并创新编写SQL研发数据审核程序,下发一系列错误清单给县(市、区)核实,对已上报数据进行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审核。四是把好数据会审关。采用趋势评估、相关评估、横向对比评估等方法进行数据质量评估和综合评估,对趋势性有问题的数据反复核实。

三、“协”字诀——协同齐抓共管。进一步强化部门职责,促进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抓好研发统计工作。各地、各相关部门加大属地企业和单位的走访,加强指导服务,一方面重点对属地辖区内高新技术、已在部门立项、研发投入同比降幅较大、上年有研发本年零上报、有发明专利研发零上报等类型企业,开展一次地毯式排查,全面掌握本地区研发情况;另一方面深入排摸企业R&D项目,动员企业积极申报R&D项目和研发经费,做好企业研发经费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尤其是高校和科技部门认真做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R&D项目和研发经费的足额申报工作,夯实研发基础数据质量。

四、“严”字诀——严格执法履职。一是要求各县(市、区)开展自查自纠,把大部分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二是温州市局业务处室联合县(市、区)统计人员开展研发交叉检查,要求企业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及时整改,督促县(市、区)举一反三,全面提升研发数据质量。三是温州市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对企业进行抽样执法检查,对数据质量差的企业立案查处,同时根据核查情况,约谈个别县(市、区)统计局和科技局的主要负责人,要求切实提高数据质量管控意识,对核查发现的问题必须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

五、“准”字诀——准确分析到位。积极撰写《温州市企业研发经费支出现状与建议》《关于赴省对接我市2019年R&D情况的报告》《研发占比增幅全省末位   亟需想方设法迎头赶上》等多篇分析文章,文章重点阐释当前温州研发现状、存在的薄弱环节、企业在研发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对规上工业研发强度过大进行预警分析,并提出提升温州未来研发的相关对策和建议,得到多位市领导的重要批示,为市委市政府制定相关研发政策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并为下一年研发目标任务的制定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支撑。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