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三点三化”开展消费券使用民意调查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释放市民消费潜能,今年以来温州市县两级政府相继推出“春暖瓯越·温享生活”消费券、工业专用消费券等活动。为深入了解市民对消费券的知晓和使用情况,更好服务下阶段消费券发放工作,近期温州市统计局“三点三化”开展消费券使用民意调查。

一、紧抓热点,项目化开展调查。一是做好立项审批。温州消费券发放力度空前,引起市民、商家踊跃参加,特别是市民抢券用券热情高涨。温州市局紧抓这一社会热点,制定调查方案,并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经局领导审批完成立项。二是明确工作职责。温州市局成立项目组专门负责此项调查,并强化组织管理,对调查实施做出具体部署,明确调查流程、时间安排及职责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高效开展调查。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适当增加调查员数量,同时优先安排经验丰富、操作熟练的老调查员,能迅速投入调查,确保调查高效开展。

二、查找堵点,系统化开展调查。一是调查内容全覆盖。问卷设计着重突出获得感,包括消费券知晓情况、领取使用情况及政策评价情况等方面,系统性地了解市民对消费券发放工作的各方面评价,以便查找工作短板。二是各类人群全覆盖。此次调查覆盖全市12个县(市、区)的城乡居民,同时全面涵盖不同年龄段、不同学历和不同月收入水平等群体,提升调查样本的代表性。三是质量监控全流程。此次调查加强调查督导,强化过程监控,做好调查培训、现场管理和监听审核等环节,有效保证调查质量。

三、梳理盼点,清单化罗列建议。一是收集建议,逐条整理。本次调查受到市民积极回应,共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温州市局对其全面梳理,归纳整理出市民对消费券的七大方面诉求,包括消费券种类、使用期限和适用商家等。二是撰写报告,服务决策。根据调查结果和群众期盼,及时撰写调查报告报送市领导及相关部门,报告被市府办《温州政务信息》专报全文采用,为市县两级政府不断完善消费者政策、着力提升政策效果提供民意参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