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统计局举行“六比争先·温州统计三讲三比竞赛”2020年第一次处室亮绩交流会

9月1日上午,温州市统计局举行“六比争先·温州统计三讲三比竞赛”2020年第一次处室亮绩交流会,盘点总结上半年收获与不足,谋划推进下步工作。



全局14个处室负责人逐一登台亮相,结合PPT晒成绩、陈短板、亮举措,并接受与会人员现场测评打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瞿自杰对各处室上半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短板和下半年的工作措施进行逐一点评,并作总结讲话。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领导,市统计系统行风监督员代表,各县(市、区)、功能区统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受邀出席会议。市统计局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非比寻常的挑战,市统计局全体干部勇于担当,直面困难,在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实现“两手硬、两战赢”当中,发挥了统计不可缺少的重要作用,交出了一份半年度工作的满意答卷。全力助推经济发展。紧盯目标任务,助力二季度全市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出现明显“V”型回升态势,当季GDP增长7.0%,增速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3.8和1.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与一季度相比回升15.2个百分点,回升幅度居全省第2位,回升态势明显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温州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得到巩固。持续深化依法治统。全面传达贯彻落实省市党委政府领导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温州打造浙江省统计执法最严城市建设和温州统计数据质量三年行动。截至8月5日,全市共开展数据质量查询核实24473次,执法检查数、查处案件数、罚款金额三项执法指标剔除省局移交案件后均居全省第一。精准做好参谋服务。坚持分析与预测并重,精准研判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全局撰写统计分析报告278篇,其中获市领导批示84篇次,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相关建议意见均被采纳。

瞿自杰指出,“温州统计擂台·三讲三比竞赛”自去年启动以来,通过“处室亮绩”“县区比拼”“个人述职”的压茬推进,有效传导压力、催生动力、激发活力,推动全市统计系统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各处室“比”的态势更加激烈,“干”的势头更加强劲,“争”的成效更加凸显,新思路、新亮点、新举措层出不穷,重点、难点、焦点得到攻克,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落地见效,全局形成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三大转型步伐加快,重点工作有效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深化,争先氛围日渐浓厚,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3月10日、6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和市长姚高员先后到市统计局专题调研统计工作时,陈书记高度称赞:“市统计局工作定位高、思路方向清晰、工作举措有力、工作成效显著,在服务全市大局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姚市长充分肯定:“统计干部精神状态很好,工作成效很明显,班子很团结,这几年统计工作形成了好的势头,我很高兴。”4月16日,市统计局作为全市市直部门的唯一代表,在全市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上作发言。

瞿自杰强调,下半年面对大战大考、面对决胜全面小康、面对全年目标任务,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对标“重要窗口”建设,围绕统计“1166"工作主线,明确下步工作目标和抓手,深入开展“六比争先”行动。

一、六比争先,对标站位目标大提升。要突出“六比”导向,“三讲三比”要求,始终坚持站就站排头、做就做最好、争就争第一的壮志豪情,放眼全省、长三角区域、全国,主动站在更高“坐标系”,对照更强“参照系”,向高处攀、同强者赛,进一步传导抓工作落实的压力,巩固提升主题教育的成果,努力争先创优、勇创一流,让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成为温州统计“最美图景”。

二、奋战奋进,紧盯重点工作再提速。要化压力为动力,进一步压实责任、增加工作主动性,全面吹响“冲锋冲刺”的号角。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统计擂台·三讲三比”活动为倒逼,倒排时间、挂图作战,保持领先指标领跑优势,推动落后指标进等升位,干出“加速度”,以奋战奋进的姿态争先创优,迅速掀起“奋战三季度、实现全年高质量”的攻坚热潮。

三、迎难破难,聚焦难点问题谋突破。要围绕陈伟俊书记在市委全会上提出的10方面重点工作、经济形势分析会上部署的8项“育新机开新局”任务,当好决策“智库”“智脑”,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参谋作用。要加强对现行统计制度以外情况的研究、统计,继续开展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标体系创建和分析评价。要持续推进统计数据质量三年行动,全面提升温州统计数据质量。

四、实干快干,推动各项工作见实效。要把目标举措分解到具体节点,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节点责任化,一环一环抓推进、一项一项快落实,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要对各处室亮绩会上查摆的各项短板和承诺事项,加强跟踪督查督办,促使各处室做到表态与行动一致、口号与落实一致,真正干出经得起检验的业绩。各地统计局要协同作战,形成抓落实的合力,共同把温州统计的各项工作落实好、完成好,扎扎实实干出实绩,实实在在让群众满意,确保交出全年高分答卷。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