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文成县强化统计业务管理职能,打造“高精尖”乡镇统计团队

乡镇统计工作是全县统计工作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强化乡镇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进乡镇统计中坚力量的打造,文成县统计局从乡镇统计业务管理方面积极出招,切实推进乡镇统计队伍建设。

一、进一步明确统计工作责任。《文成县2020年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实施意见》明确各乡镇、部门统计工作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强调文成县统计局对全县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导服务,严格落实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进一步完善知责明责的“责任链”。

二、进一步强调统计力量保障。为促使乡镇领导充分认识当前统计工作的重要性,配足配强统计人员,对乡镇统计员肩负工作任务和统计工作分配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形成书面报告《当前我县乡镇统计工作及队伍建设情况》呈县领导审阅,积极争取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支持,在全县乡镇长参加的大会上强调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统计力量的配置问题。县统计局一把手走访乡镇主要领导面对面强调统计编制、统计实有力量和统计任务的匹配性。通过前阶段努力,解决了部分乡镇统计员兼职任务过重、统计员在编不在岗等问题。

三、进一步优化统计队伍管理。《文成县2020年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实施意见》强调,要在乡镇统计人员职能优化上做文章,充分发挥统计调查分析职能,培育复合型的统计干部,为乡镇经济社会发展优化统计服务,突破乡镇统计局限于统计数据加减,而不善于统计数据整理、归纳、分析的格局。要在乡镇统计员职称晋级、干部提拔任用上予以倾斜,保持统计干部的相对稳定性,激励优秀统计干部脱颖而出。要在乡镇统计员“双轨制”管理上出新招,增设统计业务标兵评选,评出2019年度统计业务标兵5名;乡镇统计员职称晋级、工作调动审批等需经文成县统计局党组研究通过。

四、进一步提升统计业务能力。一是有效开展业务培训。按照统计业务开展要求,根据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多频次开展“线上”“线下”培训,迅速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二是推广精准培训方式。采取“基层点单”“统计机构下单”“师徒结对”等方式进行培训,提升培训针对性,重点鼓励、督促和帮扶新进、专业技能不足、业务差错率较高的统计人员。三是深化“三服务”活动。结合“三服务”活动专题,加强点对点、菜单式、组团式精准指导服务,就专业统计重点难点、调查单位“小升规”、投资项目“纳统”审批确认、基层基础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培训辅导。四是推行业务测试。要求各专业在业务培训会上强化案例测试与讲解,发动县级专业和乡镇互动编拟统计业务试题,组织业务测试练习,在拟题、做题、讲题、悟题等过程中切实掌握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