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文成县三连环推进贸易统计工作

进入新时代,商贸统计也应“面向新市场,适应新要求,迎接新挑战”。文成县统计局围绕提高商贸统计数据质量核心任务、服务基层统计宗旨,努力出招拆招,不断提升贸易统计服务水平。

一、在复工复产难题上绣花针。一是启动线上问卷调查。针对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复工复产难题,组织开展线上调查,内容涵盖开工、生产、员工到岗、用工、订单变化、营业收入等情况。通过线上问卷调查,充分了解疫情对全县批零住餐业生产和运营带来的影响,形成书面报告呈县领导参阅,为精准服务企业、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决策参考。二是建立纾困绿色通道。利用电话、微信等通讯工具,以及下乡入企等方式,开通24小时热线服务,加强与企业间的工作联系和业务沟通,及时收集信息了解企业现状及问题,一般问题当天或次日及时对接解决,难点问题集体研究解决方案。三是建立对口专业入企服务档案。带着问题入企和带回问题入企相结合,带着政策入企和带着热情入企相结合,专业入企每月不少于3次,每季度对重点企业全覆盖走访,半年内走访所有限额以上单位。

二、在统计人员管理上上链条。一是加强企业统计人员管理。推行限额以上商贸统计企业年度统计工作等级评价机制,从工作态度、业务能力、数据质量、工作配合等方面实施评价,并落实统计工作考核奖励经费,完成全县37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的统计人员考核,对30名相对优秀统计人员进行奖励,进一步调动企业统计人员工作积极性,促进企业统计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二是加强新纳统企业管理。对新入统企业统计员严格落实四阶段的统计业务指导和过程跟踪,即申报前的首次温馨指导,纳统首月的全面规范指导,纳统首季的提升指导,纳统首年的关注指导,切实加强新纳统企业统计数据的日常审核和质量监控。

三、在数据审核把关上加关卡。一是强化“一套表”审核。利用联网直报平台的审核公式、查询模板在上报期加强数据的即报即审,对上级下发的标记查询逐一询问企业、核实反馈。二是加强表间逻辑审核和部门数据匹配审核。将月报表中的“销售额”“营业额”与财务表中的“营业收入”进行比对,同时结合税务数据、进出口数据等指标佐证统计数据准确性。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企业沟通了解原因,如有错误,要求企业及时修正,进一步提高报表数据质量。三是落实“回头看”实地审核。梳理前阶段的异常统计数据,实地了解经营状况和查看统计台账,悉心核对统计数据的一致性,强化数出有据的统计理念。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