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泰顺县“三导向”强化统计职能发挥

“创新、服务、求真”是新时期赋予统计工作新的重大历史使命。今年以来,泰顺县统计局以“高”“实”“要”为导向,锚定泰顺县绿色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温州市局“1166”统计工作主线,不断强化统计监测预警,着力提升数据质量,有效夯实统计基础,奋力推进统计改革创新,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和坚实的数据支撑。

一、谋在“高”处,以大改革理念弘扬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坚持卓越为标,推动统计制度改革创新,探索建立“泰顺乡镇经济地图”制度,走访乡镇,实地调研,搜集42项重要经济指标,强化基础研究,建立健全统计数据库体系,立足数据归集,描摹乡镇发展画像,开展系统分析,提供发展精准指南,实现19个乡镇  “一镇一图”全覆盖,数据信息动态分析及时掌握,全面助力各乡镇争先创优,为推动泰顺县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做法得到省统计局王美福总统计师的肯定性批示和《统计科学与实践》《浙江日报》《温州日报》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二、干在“实”处,以大奋战姿态强化奋斗奋进的“服务意识”。一是高标站位,精细研判经济发展形势。强化经济运行指标的常态化调度,拓展宏观分析的视野和广度,月度实时监测,强化分析预判,及时准确把握发展脉搏。建立季度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助力各项经济指标稳步提升。二是立足需求,打造创新精准统计服务。广泛征集“统计服务需求清单”,先后20多次组团式清单化上门开展“统计三服务”活动,帮助查找经济发展和统计工作存在的短板,量身打造“一地一策”的精准指导服务。三是打造品牌,促进统计更加开放包容。丰富统计服务产品,坚持信息公开透明,建立“泰顺统计信息广角”,发布类型更多、使用更易、颗粒更细的统计数据,搭建统计工作与社会各界紧密联系的桥梁。

三、抓在“要”处,以大实干担当秉持固本正源的“求真态度”。坚守统计数据真实性的生命线,践行统计求真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为国统计、为民记账”的时代担当。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物”宣“身边法”,详细解读统计法律法规、政策和制度。强化统计执法稽查,先后完成稽查案件15起,维护数据权威。集中统计教育培训,打造“互联网+”培训模式和“统计学堂”教育载体,推广“点单式”“师徒结对”等学习培训方式,切实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