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苍南县“夯基固源”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为全面加强统计基层基础,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苍南县统计局始终把提升统计运作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作为统计使命,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为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

一、以强化基础为核心,优化统计队伍建设。一是打造专业的基层统计干部队伍。健全统计人员培训与服务指导机制,采取“乡镇点单,县局出人”的方式进行培训,提升培训针对性,提高统计指标数据的准确性。二是锻造精干的部门统计队伍。利用统计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将涉及统计基本制度方法、数据评估方法和统计调查制度等通用性统计培训资源以及相关专业视频培训资料与部门分享,提升部门统计人员法律业务知识水平。三是锤炼规范的企业统计队伍。建立“四上”企业台账考核制度,从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综合评价三方面对全县“四上”企业统计人员进行考核,每年度评选出优秀统计员并给予现金奖励,切实提升了企业统计人员做好统计工作的积极性。

二、以服务指导为依托,提升统计业务能力。一是健全统计人员培训指导机制。定期开展统计人员知识更新培训与专项业务培训,加强对部门、基层及企业的点对点、菜单式、组团式精准指导服务,提升统计人员业务水平,提高统计指标数据的准确性。二是打造统计“三服务”品牌。坚持领导率先、科室互动、专业主动,组织统计干部下企业、进基层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倾听心声、解决难题,加强统计服务指导,从源头上把控数据质量。三是因地制宜优服务。在高效沟通、有效培训的基础上,根据不同调查对象的需求梳理统计工作思路,理清工作重点,绘制报表管理时间线,为调查单位更加按时准确地完成统计报表工作提供清晰的业务指导。

三、以统计法治为抓手,全面夯实数据质量。一是强化统计普法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党组以及局党支部学习内容,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统计工作和统计服务的全过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普法教育活动,大力普及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二是强化统计法治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法治人员骨干力量,做好全年各项统计法治重点工作,丰富多样的统计法治学习交流活动,全面推进各项统计法治工作深入开展。三是深入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对照国家和省、市统计局相关工作要求,加大数据质量核查力度,加强对数据异常波动的问题单位核查核实,对发现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严肃处理和惩治。1-6月,全县开展统计稽查48家,其中立案3家,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