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探索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

近年来,浙江省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开展“互联网+行政监管”改革,要求所有行政执法行为均要通过“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并鼓励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为响应号召,开拓统计执法新思路,减少多部门重复执法频次,减轻企业负担,温州市统计局与市气象局对两家企业探索开展“联合执法”。

一、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解决多头检查、重复检查问题,是营商环境建设的一个目标。本次执法检查的对象是一家加油站,一家有在建工程的批零企业。温州市局对统计调查对象执行统计法及国家有关规定情况开展检查;市气象局分别对两家单位的防雷重点单位雷电灾害防御工作和建设单位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许可情况开展行政检查。两个执法部门于同日同时进场,对接各自检查事项,根据实际检查情况分别离场,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企业负责人节省了陪同的时间和精力,专心聚焦企业发展。

二、创新监管方式,开启智慧监管。温州市局坚持使用“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今年以来执法行为运用“监管平台”和“掌上执法”的比率达到100%。善于运用监管标签、排除规则(今年已被其他部门检查过的单位是否排除)、信用规则(红黑名单单位降低或加大抽查几率)等方式开展智慧监管,使监管部门更能精准施力。

三、规范执法行为,防止数据泄露。在联合执法中,两个执法部门的执法人员均出示执法证件,告知检查内容和要求,采取全过程记录,然后分头开展执法检查。统计部门没有向气象部门提供该企业的统计数据,在检查、询问时也分别处于不同的房间中,对单个统计调查对象的数据严格保密。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