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紧扣“两抓两促”优化贸易统计生态环境

为深入贯彻落实“两抓两促”(抓党建促作风、抓作风促业务)专项活动的工作要求,温州市局从全面营造和优化贸易统计生态着眼,要求全市贸易统计干部注重贸易统计生态建设,深入研究、细致反思、加码改进,把提升贸易统计生态作为统计系统共同追求的目标。

一、强化贸易统计“主体健康”意识。贸易统计主体包括贸易企业和贸易统计干部,这两者的“健康”建设是良好贸易统计生态环境的前提。为此,温州市局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和普法宣传工作,常态化指导基层贸易统计干部,把贸易统计制度学懂弄通做实,严格执行贸易统计制度,规范贸易统计流程;同时动态化加强普法宣传工作,通过电话指导、微信沟通、QQ联络、上门走访等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督促贸易企业规范统计台账,提升贸易单位数据“健康”上报以及贸易统计干部“健康”审核的意识。

二、优化贸易统计“无干扰独立”环境。优良的“独立统计”环境是靠政府、舆论、企业、部门的理解和多方共同努力营造的。温州市局在开展业务指导的同时,积极主动指导基层贸易统计干部要进一步加强与当地政府、舆论界、企业、部门四方面的横向沟通,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提高全市贸易统计干部的“抗干扰能力”,铸造贸易统计干部的“统计自信”,进而营造“独立统计”的良好氛围。

三、细化贸易统计“数据管控”内容。温州市局进一步细化贸易统计“数据管控”内容,把握好每一项重点工作的节奏,减轻基层工作压力。一是做好“应统尽统”工作,在限上单位增量培育方面,温州市局加强对县级的服务指导,根据省局最新工作要求对符合入库条件的新增单位进行细致审批,精准辅导;二是做好贸易数据“真实可信”,为方便基层统计人员审核数据,在一套表基础上增加审核公式和查询公式,对同比、环比波动较大的贸易企业进行逐一核实,密切关注销售额、零售额、营业额、营业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三是主动对接执法监督局,表明对“数据造假”行为的零容忍态度,对上报不真实数据的贸易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