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平阳县“三注重”力促统计数据质量提升

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统计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平阳县统计局从数据管控、基层基础和法制建设等三方面抓好统计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一、注重数据质量管控职责,提升源头数据质量。一是强化“事前”企业走访调研。在数据开报前,平阳县局专业人员加强企业走访力度,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及数据上报情况,分析研判行业发展态势,以利更加精准地做好数据预测预警工作。二是强化“事中”数据审核评估。在报表上报期间,坚持“即报即审”“县乡双层审核”和“乡镇交叉审核”等机制,对重点关注企业及重点指标数据进行横向和纵向对比,加强数据逻辑性和匹配性的审核;加强对项目凭证资料真实性逐一审核,发现数据异常问题及时进行核实,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三是强化“事后”数据质量核查。建立完善数据质量核查制度,对月度数据波动异常、匹配性较差、凭证资料不规范的企业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进一步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监管职责,确保统计数据数出有据。

二、注重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夯实统计工作根基。一方面,努力打造统计业务“铁军”。平阳县局和乡镇专业人员是企业的直接业务指导者,必须具备较强的统计业务能力,通过强化培训教育和统计业务学习,切实提升自身统计业务水平,做到业务熟练精湛;通过“老统计人”对年轻统计人员“传帮带”,不断培养统计年轻人才,逐渐壮大统计队伍,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炼的统计“铁军”,以满足统计事业发展需求。另一方面,抓好基层单位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化统计“三服务”工作,分类梳理问题,深入基层,强化对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指导和培训,健全统计报表原始资料、统计台账、统计资料审核、档案管理等制度,着力提升统计基层规范化水平,夯实统计工作根基。

三、注重统计法治建设工作,强化依法统计意识。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采取“双随机”执法抽查和日常化数据质量核查相结合方式,强化数据质量管控力度,严肃查处各种统计违法行为,对发现存在违法行为要及时整改落实到位,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性,提高统计工作的权威性。同时,强化统计普法宣传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培训会、统计“三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统计普法,持续推进统计法律法规大宣讲、送法下乡活动,深入基层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基层企业单位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切实增强依法统计意识。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