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三提升”开展村社换届民意调查

下半年温州市将全面开展村社换届工作。为了解村(居)民对此次换届工作的评价,及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以更好服务村社换届工作有序推进,近期温州市统计局做好“三提升”开展村社换届民意调查。

一、精心谋划,提升方案科学性。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温州市局领导将此项调查列入月度工作计划,明确调查方向和重点,审核调查方案,并多次了解调查进展情况。二是科学确定调查对象。本次调查主要针对18周岁以上的本地居民,涵盖村社干部、普通党员、村(居)民代表和普通群众,确保样本的代表性,以全面反映各类人群对换届工作的评价。三是合理设置城乡占比。根据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情况,并结合村和社区换届选举的实际,确定整体城乡样本比例为4:6。

二、周密部署,提升调查高效性。一是制定计划,落实责任。由于项目时间紧、要求高,温州市局强化组织管理,对调查实施做出具体部署,明确调查流程、时间安排及职责分工,工作人员分工协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访员安排,素质优先。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适当增加调查员数量,同时优先安排经验丰富、操作熟练的老调查员,能迅速投入调查,确保调查高效开展。三是技术支持,后勤保障。安排专人负责CATI系统保障,及时解决调查过程中遇到的样本配额不足、接通率减慢等问题,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三、全程管控,提升数据准确性。一是做好预调查。正式调查前,先进行少量试访问,评估调查难易并优化调查问卷的设置,适当增减问卷题目及调整题目表述,确保问卷在保持原有意思的基础上,更加浅显易懂。二是做好调查培训。调查员集中培训时,对整份问卷进行逐题讲解,尤其是对调查问卷中涉及的专业名词如“一肩挑”等进行透彻讲解,并强调注意事项,严肃调查纪律。三是做好审核监听。做好电话调查的监听,提升审核比例,监听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有效保证了调查数据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