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制定贸易业统计数据生产管理及质量审核评估办法强化数据质量管理

为有效推动温州贸易统计数据生产管理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温州市统计局印发了《温州市贸易业统计数据生产管理及质量审核评估办法》(以下简称《评估办法》),进一步完善贸易业统计管理体制机制。

《评估办法》共有六个模块,主要包括源头数据管控、数据采集审核、数据质量评估、全程留痕备案、数据质量核查、移交执法检查。《评估办法》在明确统计单位管理、统计台账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完善了数据采集审核流程、数据质量评估重点,强调各级统计机构贸易专业人员对月报、季报、年报的各类贸易统计报表严格落实“即报即审即验”机制,掌握“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留痕存档。

《评估办法》还对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方法方式、核查内容及重点单位作出了明确,强调市、县统计机构贸易统计专业人员要完善贸易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机制,认真落实统计部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加大贸易数据查询、数据审核和质量核查力度,对发现的疑似违法线索要移交同级统计执法监督机构进行依法依规处理。

《评估办法》的出台有利于加强和规范全市贸易业统计数据生产管理,有利于提高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和权威性,是温州市局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统计部门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决策部署,坚持推进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的又一“利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