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统计局就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进行再部署

7月17日,温州市统计局再次召开全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题部署会。局党组书记、局长瞿自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功能区统计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省、市领导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统计局相关工作要求;通报了市统计局实施《温州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专项核查方案》,7月对苍南县和浙南产业集聚区数据质量核查的情况;约谈了乐清、平阳两地统计局负责人,两地作了表态发言,针对存在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下步整改措施;在市局6月5日召开全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题部署会的基础上,对全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

瞿自杰指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市统计系统要坚决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省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清醒认识、准确判断当前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吸取乐清和平阳两地被查问题的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进一步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意识,切实肩负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担当,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铁的措施,着力解决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题,对统计造假零容忍,为推动温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统计保障。

就下步工作,瞿自杰强调:

一、提高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认识当前的统计生态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高压态势,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领导重要指示批示上来,统一到省市党委政府和国家、省统计局对数据质量的要求上来,始终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作为重大政治纪律、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二、自查自纠,全面整改落实。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统计局相关工作要求,不折不扣抓好统计造假问题整改工作。各县(市、区)、功能区要开展全面的自查自纠工作,深入查找统计造假的深层次原因,从根源上切实解决统计造假问题。要全面清理对统计工作和数据质量造成不当压力和不良影响的有关文件和做法,及时纠正整改。

三、加大力度,强化执法检查。要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综合运用“双随机”、交叉检查等手段,做到统计执法检查全覆盖,推动统计执法检查常态化、制度化,全力提升数据质量。坚持畅通统计违法举报渠道,做到有举报必查处、有违法必追究。加大对统计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增强统计执法威慑力。

四、压实责任,筑牢源头防线。要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体系,进一步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切实履行统计机构的主体责任,强化调查对象如实提供统计调查资料的直接责任。要及时梳理各地防范统计造假风险,坚持数据审核、质量核查和执法检查全覆盖,加强对源头数据的审核、查询,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五、严肃问责,健全长效机制。每月开展2-3个县(市、区)、功能区数据质量核查和执法检查,对查实的统计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进一步完善各专业数据质量管控制度、数据质量追溯制度、“双随机”抽查制度、统计违法举报制度、统计执法监督机制和典型案件通报制度等相关制度,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长效机制。联合纪委部门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对统计违法违纪行为零容忍,严肃追责问责。

六、夯实基础,提升法治能力。要高度重视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全市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机构和队伍建设的督促指导。进一步加大统计业务培训力度,运用微信、钉钉、视频等方式,为基层、企业和项目主体提供精准指导服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