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聚焦“三维度”提升统计干部政务信息写作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统计系统干部政务信息写作能力,今年以来,温州市统计局以“三聚焦三维度”为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政务信息写作,大幅提升了全局政务信息录用率,充分发挥了统计决策参谋作用。

一、聚焦政务信息新导向,加大专题培训力度。温州市局举办政务信息知识讲座,邀请市委办信息处苏德海副处长到场主讲,全局全体统计干部参加讲座。苏德海从政务信息概况、写作技巧方法、新时期党委信息工作导向三个方面,对编报方式进行详细讲解,对常见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对优秀稿件进行精彩点评,并对政务信息采编的新形势提出新看法新要求;结合省情市情梳理了采写关注点,结合统计工作指导了编报侧重点,结合政务需求传授了选材着力点,对全局政务信息工作编写能力和报送质量的整体提升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二、聚焦问题建议类信息,大幅提升分析精度。一是精心选题,反映新情况新趋势新问题。聚焦经济热点,及时将两办关注的经济分析选题、约稿推送给各专业处室,为各处室提供最新的信息要点;各处室及时报送反映本专业经济领域的新趋势、新情况和新问题,侧重问题建议类信息和分析,分析经济热点和基层诉求。二是由面到点,深入剖析原因和预测预警。转变思路,聚焦问题建议类信息,特别是对重要行业的分地区对比分析、新产业领域的专题分析,深入发掘、分析行业数据背后反映的经济问题、剖析原因,提出针对性的工作建议。

三、聚焦企业困难和诉求,纵向延伸调研深度。各专业通过企业走访和调研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和企业,实时掌握企业经营、财务和困难情况,掌握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搜集获得第一手材料,及时报送基层和企业反映的政策落实、困难诉求,高效精准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在统计数据审核过程中,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统计监测,及时发现统计数据背后的经济趋势和问题,及时掌握全市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发展现状及问题,真实反映基层诉求,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重要、有价值的信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