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鹿城区“四新”并举做优贸易统计工作

鹿城区作为温州主城区,贸易业占据全市五分之一以上,贸易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为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回升,鹿城区统计局“四新”并举推进贸易统计工作。

 一、凸显新业态,加快电商企业新增入库。月度新增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有效动力,特别是电商企业在本次疫情中突显出较强的优势,鹿城区局联合区商务部门和镇街共同排摸电商平台具有较大规模的单位名单,借助省统计局关于电子商务入库审批试点工作的契机,对电商入统工作实时参与,梳理电商企业新增入库资料,为镇街及商务部门提供参考。1-5月新增入库企业3家,其中电商企业1家。

二、聚焦新形势,优化数据监测分析。为及时反映疫情对全区商贸经济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紧紧围绕“两手抓、两手硬”要求,通过电话沟通、线上交流等方式积极掌握各街道复工复产的进度,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深入分析研判疫情对贸易经济的冲击影响,共撰写打赢经济主动战等贸易专业分析5篇。销售额(营业额)是GDP核算的基础数据,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是MEI体系中的重要指标,自一套表开网开始,加强以上指标的预告、动态监测,实时向街镇、有关部门公布数据情况。

三、开拓新局面,提高基层服务满意度。通过‘8+X’开展镇街走访活动,针对我区各镇街经济类型不同的特征,深度解读重点指标情况,帮助镇街分析优势及短板,促进镇街与区级部门上下联动,提升基层统计员业务水平,加强业务指导能力。对镇街共开展15场商贸业、服务业年报培训,协助文广旅体局对镇街开展住餐业务培训,和商务局对30余家重点批零企业开展业务培训。

四、提高新站位,守牢数据质量底线。数据质量是统计的生命线,细致审核贸易业各类报表,提醒验收不通过的单位核实问题、修改差错,对市局查询的问题逐一进行核实说明,对月报主要指标开展同比、环比情况的数据评估。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