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鹿城区“3+”举措推进劳动工资数据核查工作

为进一步夯实劳动工资统计基础,鹿城区统计局通过优化执法工作方式、提升执法服务水平、强化执法效果效能,在夯实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上持续发力,力求以及时准确、客观真实的数据服务政府宏观决策,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统计保障。

一、“精组织+明分工”,部署“系统性”核查方案。为保证此次数据检查工作迅速、高效、合理展开,紧急布置督导检查工作。一方面将市局的下发的核查名单单位作为督导检查重点目标,结合企业规模和往期统计数据填报情况,抓住关键指标,侧重重点单位执法。明确落实“双随机”抽选制度,公开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强化社会监督。另一方面为克服执法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提升执法效果,增加人员分组指导和执法业务讨论,在具体分工上,联合劳动工资涉及的相关专业人员,优化执法检查方式,量化考核指标,确保执法工作的客观、全面、公正,实现执法综合水平有突破。

二、“大走访+深指导”,开展“全方位”数据核查。结合经验、主动出击,开展全方位数据核查工作。一方面针对一季度劳动工资季报迟报的单位及两年年报数据变动幅度较大的单位,按照“企业自查、镇街初审、区级核查”的顺序进行,层层把关数据质量,及早发现问题难题。通过区局实地核查,查看企业各类原始凭证、原始会计资料,以检验统计数据填报是否“数出有据”。另一方面听取企业对统计工作意见和建议,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与指导,复杂问题认真做好记录,进行后期反馈。促进企业对于统计指标统计口径的深入了解,巩固数据质量,推动日后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广记录+细分析”,关注“延伸性”后期反馈。数据处理和分析是数据收集后的转化环节,深入分析数据,有助于更好地为政府和社会提供统计服务。一方面掌握单位统计工作情况及优秀经验做法,强化统计专项应用能力提升,针对核查出的问题进行整理、汇总和归类,分析劳动工资统计的重点、难点及盲点问题,针对复杂难点问题,及时进行后期反馈,使此次督导检查切切实实有效果。另一方面开展重点回访工作。定期组织对单位开展回访,对其统计规章制度、统计法治化建设、统计负责人员和指标数据等进行全面核查指导,增强企业单位对统计数据质量重视程度,在回访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改进,对统计报表报审毫不松懈,积极提升数据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