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泰顺县“四重奏”全力提质低收入农户监测

为提升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工作水平,切实提高调查数据质量,泰顺县统计局奏响“四重奏”,有效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确保泰顺低收入统计监测调查工作精准到位。

一、重基础,专注强化基本功。按节点定期开展培训会。总结季度、半年度、年度低收入工作,解读最新扶贫政策文件,整理日常工作中凸显的记账问题,整合成“对症下药”式培训日记账本、调查表和调查台账的填报要点、易错点,全面提升调查员的基本业务水平。打破“请进来”基础培训模式。利用日常报送机会,对调查员“一对一”“见缝插针”式讲解指导,对记账问题及时纠正,让调查员明确自己在记账和编码中的短板,加深印象,不断强化基础业务能力。

二、重审核,抓实抓质数据源。坚持每个账本都通过村、镇、县多级专业人员的反复审核,从熟悉样本对象、坚持审核细则着手把牢审核关,确保账本数据不带错上报。首先由辅助调查员进行一级收审,从家庭成员基本情况、收支情况、人员变迁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其次由乡镇统计员进行二级审核,对收入漏记、编码错误、记账笔数少等问题及时纠正,保证账页内容齐全、记账笔数合理,确保原始调查信息真实准确;最后由统计局相关专业进行三级审核,通过对记账数据逻辑关系、收入可持续性、各类补贴等进行最终审核反馈。

三、重宣传,走访提示抓质量。为全面了解记账户家庭情况,切实提高记账质量,泰顺县局鼓励调查员多样化访户,乡镇统计员定期到户交流,县局拟定全年慰问访户计划,细化访户工作。通过与记账户“唠家常”的方式访问家庭基本情况、收入支出情况,打好记账“感情牌”。同时,针对日常记账问题,温馨提醒记账户记账要领、容易错记和漏记项、政策及补贴记账项,切实做到源头数据不走样、不变形。

四、重合作,强化部门凝聚力。联合县农业农村局、人社局、残联等相关部门,交流最新政策、意见,深入分析低收入数据趋势,聚力共抓,确保低收入监测工作高效运行。一方面,分析低收入监测数据,形成统计专报,传达统计预警信息,落实责任。另一方面,召开部门、乡镇联合会议,共同分析数据短板,探讨低收入农户增收方式,多方联动,共同发力推进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工作高质量完成。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