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秉持“三分工作法”精心打造“三服务”特色牌

“三分工作法”(即全局人员利用三分之一工作时间在办公室做业务报表和统计分析等,三分之一时间到部门对接指导统计工作,三分之一时间赴基层、企业、村〈社区〉送统计服务),作为温州市统计局创新推出的统计服务机制,通过近年来的深入实践,工作成效和社会效应较为明显,赢得了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许,温州市局也因此连续五年获得市直机关考核优秀等次。主要做法是打好“三服务”特色牌:

一、率先推出“组团式”服务模式。统计服务是统计工作的主旋律,是统计部门的基本职责。为了更好地服务部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温州市局率全市各市直单位之先,推出“组团式”服务模式,即采取“局领导+处室负责人+专业人员”的形式,主动“走出去”“沉下去”,深入基层、服务一线,分赴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等开展组团式统计指导服务。在服务县(市、区)方面,针对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各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温州市局适时组团帮助各地及时找准薄弱环节和短板指标,把握最新政策动态,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举措,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寻求经济发展的最佳路径和结合点,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创新推出“菜单式”服务模式。在主动上门服务之前,积极对接,做足功课,要求各地各单位事先梳理问题“菜单”,便于指派相关局领导和业务处室人员参与。采用这一“菜单式”服务模式,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这样才能更加切实有效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达到全面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的目的。在服务部门方面,重点加强对发改、经信、科技、财政、住建、交通、商务等主管部门的统计服务支持,根据问题“菜单”,帮助各主管部门厘清各行业主要经济指标的含义、口径范围和计算方法。如按照市委市政府“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市交通运输局提供的交通投资统计问题“菜单”,温州市局主要负责人主动带队上门开展交通投资统计服务活动,帮助抓好交通投资项目入库工作,指导交通项目单位加强统计台账建设,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三、精准推出“点对点”服务模式。为了满足个别地方、个别单位、个别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温州市局根据各个层面的不同需求,量身定制,编写培训材料和课件,开展点对点的精准业务培训辅导。如针对龙港撤镇建市后,统计专业人员新手多、业务不熟悉,温州市局专门组织局分管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对龙港市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业务人员举办了两期点对点的专题视频培训会,培训内容包括国民经济核算、贸易业、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等专业,以帮助提高龙港市的整体统计工作能力和法律意识。同时,在服务企业方面,通过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座谈等形式,对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进行面对面的座谈交流和现场业务指导,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统计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基层统计业务水平,确保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