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聚焦“四力”促统计政务信息工作提质增效

6月5日,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2019年度全市政府信息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通报显示,温州市统计局获得2019年度政府信息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其中报送的政务信息专报《我市亟须补短打好公众满意度评价“翻身仗”提升2019年实绩考核评价位次》还获得2019年度“十佳信息”。主要做法是:

一、抓机制建设,增强动力。一是完善督导考核机制。每年年初着手制定年度处室考绩办法以及全员绩效考核办法,并将统计政务信息纳入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处室考绩及个人考核挂起钩来,推进任务落实。二是实行定期通报制度。每月月初在市局内部信息网以及微信工作群发布统计政务信息进度完成情况,以起到激励先进、督促后进的作用。三是建立重点约稿制度。根据国办、省办、市两办等约稿通知,由综合处牵头,各处室分工协作、分专业负责,根据约稿要求,积极收集相关素材并认真撰写,确保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二、抓来源渠道,挖掘潜力。一是抓住信息上报的基点。立足于统计报表和调查研究等工作成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致力于统计分析、统计专报、民调报告等统计拳头产品的深度挖掘,为党政领导提供科学有效的决策参考。二是开拓信息采编的来源。除统计部门自身产品外,还针对市两办相关期刊的栏目设置,有的放矢,认真搜集全省各地一些具有创新性、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摘编成“兄弟城市发展动态”信息,不断拓宽信息的来源渠道,提高政务信息的采用率。三是提高信息报送的质量。严格内部编审流程,各处室对外发布的统计政务信息,须经处室负责人审核,综合处或办公室复核,局分管领导把关,重要的信息还须经局主要领导审签,才能对外发布和提供,以确保对外发布的统计政务信息准确无误。

三、抓全员参与,激发活力。一是主要领导亲自抓。局主要领导多次在会议上强调统计政务信息工作的重要性,经常点题供各处室撰写,并通过微信工作群、钉钉群对政务信息工作做得好的处室和个人进行表扬和鼓励。二是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分管领导对自己分管范围内的统计政务信息进行精准指导、严格把关,有些领导还自己动手撰写,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三是动员全体一起抓。因统计政务信息工作列入个人年度绩效考核,对此全局干部高度重视,并作为提升自身工作成效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形成全局全员撰写统计信息的浓厚氛围。

四、抓业务培训,提升能力。一是走出去。每年组织一批全市统计系统干部及各有关市直部门统计负责人赴高等院校开展为期一周的统计干部素能提升专题研修班,以提高统计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法律意识。二是请进来。专门邀请市两办政务信息工作的处室负责人,在全市统计系统知识更新培训班上授课,市局、县(市、区)局、重点乡镇(街道)统计业务骨干受训。三是上下联动。通过各类线上线下专业培训,组团式、菜单式、点对点“三服务”活动等形式,现场答疑解惑,上下对接互动,达到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通过上挂下派等交流方式,加快年轻统计干部的锻炼和培养。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