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一季度温州经济在疫情冲击中展现韧性 新经济新动能持续成长

——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我市作为全省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出现明显下滑。应该说一季度经济负增长是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的结果,并非经济发展基本面的正常反映,不具有历史可比性。面对疫情,市委市政府迅速果断地采取了超常规举措,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坚决以“两手硬”夺取“两战赢”,成功在较短时间内遏制住疫情蔓延势头,复工复产快速推进,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呈现U字型走势,1-2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受疫情影响降幅较大,3月份随着复工复产全面推进,各项指标增速明显回升,部分指标实现正增长。

一、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前所未有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由于我市早期疫情形势在全省是最为严峻的,复工时间也是全省最晚,受到的经济冲击和影响也是全省最明显的,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出现明显下滑。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1352.7亿元,同比下降8.2%,这是1992年建立季度国民经济核算制度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从来没有过的现象。目前,全球疫情蔓延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和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也大大增加。

二、经济运行在疫情冲击中展现出较强的韧性

面对疫情,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采取了强有力的防控措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住疫情传播,同时也付出了短期的经济代价。但随着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经济运行在疫情冲击中展现出良好韧性,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部分指标实现正增长。

工业: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8.4%,降幅比1-2月收窄12.1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1%,考虑到去年3月份因增值税率调整规上工业增速达到全年最高的17.2%,当前工业产出规模已基本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服务业:一季度全市限上批零业商品销售额同比下降6.6%,降幅比1-2月收窄13.6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恢复正增长,同比增长9.6%;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5%,比1-2月收窄37个百分点,降幅小于全省8.3个百分点;3月末,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0.9%和15.2%。

投资:一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下降9.4%,降幅比1-2月收窄19.3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当月投资增长18.3%,高于全省平均11.2个百分点。

消费: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4.3%,降幅比1-2月收窄5.8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3.2%,降幅小于全省平均4.6个百分点。

外贸:一季度出口总额下降4.7%,降幅比1-2月份收窄5.7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当月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3.2%,高于全省平均7.6个百分点。一季度进口总额增长12.5%,高于全省平均3.9个百分点。

三、新经济新动能持续成长

先进制造业恢复更快。3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9%,分别较1-2月份提升34.2和35.6个百分点。

消费新业态快速发展。一季度,我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单位通过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7.7%,零售额占比为23.1%,比上年同期提高14.3个百分点。

以新基建为特征的投资显示强大的经济驱动力。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从1-2月的下降29.9%转为增长12.1%,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从1-2月的下降34.5%转为增长8.3%。

新型外贸方式活跃。一季度,我市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52.9亿元,其中3月份出口额达20.6亿元,当月同比增幅达5.4倍,拉动当月我市出口增长23.5个百分点。跨境网络零售出口19亿元,增长14%,高于全省平均5.1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空前考验,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运行在疫情冲击中更展现出良好韧性。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下一步,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三强两促”为抓手,打好“六重”清单落实攻坚战,主动应对化解风险,更有力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现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