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来温开展“三服务”活动

526-28日,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率队来温开展“三服务”活动,并就经济形势、统计工作、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等进行调研。调研期间,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市长姚高员与王杰一行进行了工作交流。

526日,调研组在温州市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温州市经济形势和统计工作情况汇报。温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建明,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市发改、经信、科技、商务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县(市、区)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陈建明介绍了温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今年以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近年来,温州锚定“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总目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全市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科创平台不断升级,开放合作全面推进,干成了一批标志性、开创性、引领性的大事要事,打赢了一批紧迫性、重要性、关键性的攻坚硬仗,呈现出“指标信心向上、债务风险向下”的良好态势。

温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瞿自杰汇报了温州市统计工作情况和存在困难问题。近年来,温州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统计体系建设,建立起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工作新机制,在服务温州发展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市局荣获第四次经济普查全国先进集体称号,在全国率先探索出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统计监测体系获国家局副局长鲜祖德肯定批示“为全国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在全国首创研发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系统并被国家局认定为全国统计系统重大技术创新,在全国全面应用;在全市89个市直单位中获得年度市直机关考核优秀等次,实现历史性突破居第11位;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历史首次荣获市直机关优秀单位称号。2020年以来,温州市局坚决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紧扣市委“奋战1161,奋进2020 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以“1166”为统计工作主线,紧抓数据质量把控、专班推进落实、统计服务优化、统计核算落地、人普工作落实和创新提升突破等六方面工作,进一步增强统计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新性、引领性、精准性,实现统计与温州发展同频共振,为全市“两手硬、两战赢”和发展大局贡献更多统计力量,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听取汇报后,王杰对温州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今年以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表示赞赏,对温州统计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对温州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关心支持统计工作表示感谢。王杰称赞温州市统计局工作很用心、很努力,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了统计的作用,在数据质量、决策服务和基层指导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统计总体工作非常好,走在全省各地市前列,并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赞扬,被推荐作为唯一的市直机关代表在全市激扬温州人精神大会上作发言,这是很少有的;尤其是在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方面,多项工作获国家统计局肯定或被全国推广、应用,为浙江争了光,我为温州感到骄傲。就下步工作,王杰强调:一要坚持实事求是,提高数据质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要求,省委车俊书记和袁家军省长也反复强调数据质量重要性。当前省委省政府实施赛马机制等,统计部门要警惕防范统计造假,坚持实事求是、依法统计。二要加大制度方法创新,做好应统尽统。温州是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达的最典型的地区之一,要加大统计制度方法的探索研究,抓好应统尽统工作,把漏统低估因素减少到最低限度,真实、全面反映实际情况。三要加大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先行探索。温州多项统计改革创新在全国领先,下步要在基层基础、民营经济、市场经济等其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多做探索,为统计部门在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计制度和统计体系、建设好重要窗口方面作出更多努力。王杰还认真听取了与会部门的建议意见,并就相关业务工作作了指导。

527-28日,王杰一行先后赴瓯海、鹿城、永嘉等地实地走访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贸易市场、特色小镇,详细了解复工复产、生产经营、项目建设、市场培育、技术研发和基层统计工作等情况,仔细询问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王杰勉励企业要持之以恒地专注科技创新,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更好地开拓国内外市场。他要求,基层统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切实保障基层统计数据质量。他强调,相关部门要支持、帮助企业把政策用足用好,进一步总结发展经验,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全力助推发展提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