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泰顺县“三向发力”扎实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为加强统计法治建设,有效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泰顺县统计局以统计法律、法规和规章为依据,通过开展统计普法与执法工作,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推进统计改革、建设和发展,为泰顺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数据基础。

一、增强统计法治建设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就从源头上遏制“数字上的腐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遏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出具体要求。泰顺县局充分认识依法统计是统计工作者必须坚守的基本准则。一方面,将统计法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统计工作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使全县所有统计工作人员始终绷紧严防严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这根弦,牢固树立数据真实性“第一意识”,不断强化统计法治工作职责,明确法治工作相关责任,把统计法治工作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另一方面,增强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的认知和理解,消除民众对统计数据的质疑和困惑,拉近社会与统计的距离,提高其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同时进一步提高统计执法执行力,加强行政指导柔性执法,以全面提升行政指导和服务效能。

二、推进统计普法工作常态化、多样化和系统化。一是通过周一夜学、全局会议、局党组中心组等契机,要求全局干部深入学习统计法相关知识,切实提高依法治统意识和能力,并适时适当开展面向四套班子的统计普法宣传。二是利用“三服务”、统计稽查、专业例会等,组织相关专业人员集中培训统计法相关知识,或以送法下乡、到部门、到企业等形式,深入部分乡镇、部门及统计基础薄弱和新进“四上”企业,进行“心贴心”指导,督促企业规范报表数据的采集,如实按时上报统计资料,进一步增强企业依法统计的意识,夯实企业依法统计的基础。三是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纳入到党校、中青班、青干班、人普培训的培训内容,对相关人员进行系统、全面的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四是结合七人普宣传工作及“12.8”《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开展面向基层和社会公众的普法宣传活动,增进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的了解。五是结合“9.20”中国统计开放日,通过制作统计宣传展板及视频等方式,邀请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参观聆听,重点介绍统计工作中的一些常识性问题、重要的统计指标解释及主要统计数据的生产过程。

三、加强统计执法工作推动力、执行力和渗透力。一是深入推进统计稽查。制定年度查处统计违法案件稽查计划,开展统计日常稽查,进一步加大稽查力度。二是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围绕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工业、贸易、服务业、劳动工资等重要统计指标,综合运用政策辅导、规劝提示等方式,把执法检查与行政指导相结合,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三是围绕迟报、拒报、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等违法行为,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办和惩处各种违法行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