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苍南县全力以赴推动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今年是新苍南发展的起步之年,苍南县统计局时刻保持攻坚态势,优队伍、强分析、抓质量、强服务,全力以赴推动全县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创先争优的决心强化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学习,积极组织统计人员参加统计业务学习培训,拓宽统计专业知识面,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做到政策学习到位、指标理解清晰、数据填报准确。二是加强保障,按照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五有”标准,稳定壮大统计力量,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统计“铁军”。三是加强激励,苍南县局相继推出了各种考核激励办法,为统计干部搭建干事创业平台,为“四上”企业优秀统计人员发放大额奖励,充分调动统计人员的工作热情。

二、化危为机的意识强化预警分析。一是突出报送时效。因势而异,有的放矢,注重月度数据分析,围绕经济保持合理区间开展深度研究,保证统计数据和信息第一时间报出,及时为领导决策服务。二是建立统计分析报告定期反馈评估机制,列清单、明要求、督任务,做好县内“十八个乡镇”的资料搜集、分析、对比工作,及时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当好党政领导“高参”。三是定期召开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坚持目标导向,把重点放在核算相关指标监测预警上,放在协调部门形成合力上,促进苍南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

三、慎终如始的态度严抓数据质量。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纪律和责任意识,严格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积极开展统计普法教育,强调统计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二是强化源头数据质量,根据“先有台账才有数”的原则,苍南县局对没有台账支撑的数据一律予以退回,同时,统计人员深入企业,实地采集相关数据,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三是强化报表审核,通过与上年同期、上季度等数据对比,把握综合数据表内和表间相关指标的衔接,强化数据的合理性分析,对异常和有趋势性问题的数据进行查询和核实,确保数据管控到位。

四、争创一流的标准打造统计服务。一是以“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精神,以“不良苗头必打”的服务态度,第一时间对乡镇、部门和企业开展统计指导,切实当好政府统计服务员。二是继续坚持“三分工作法”服务机制,更加完善“组团式”、“点单式”服务体系,推广“服务订制”活动,全面提高统计形象和统计服务能力。三是印发《经济指标分解表》给相关部门,明确归类各乡镇和部门所承接的指标以及所占比重、数据来源、核算方法、报送时间等,便于乡镇和部门理清头绪、找准方向、对症下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