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湾区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统计基层基础是统计工作的基石,是统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龙湾区统计局历来重视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规范化工作,将其列为全局重点工作持续不懈狠抓落实,助推龙湾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围绕久久为功,持续抓好统计队伍建设。一是锻造“精干”的统计干部队伍。通过“统计讲堂”、内部专业分析研判会等平台,充分发挥科室负责人的宣讲主力军作用,多角度、多层次开展统计业务学习交流,打造“专业、精干、高效”  的复合型的统计队伍。二是铸造  “过硬”的街道统计队伍。局机关同志分专业分别对6个街道统计信息中心统计人员进行“点对点”联系,指导街道开展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帮助解决街道遇到的统计业务工作问题。三是打造“规范”的企业统计队伍。严格落实《龙湾区(高新区)“四上”企业统计人员考核办法》,从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综合评价三方面对全区“四上”企业统计人员进行考核,对统计工作先进个人给予奖励,奖金经费纳入区统计局年度预算,提高基层统计人员工作积极性。

二、围绕台账建设,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加强重点领域统计数据质量监管,以统计台账倒逼统计数据质量提升。一是严格有效投资台账。严格执行“先有台账再入库”制度,出台《投资统计操作指南》,确保有效投资源头数据质量。有针对性地对投资台账开展培训指导。要求各项目建设单位按照统计制度要求,建立健全施工进度表、保存好土地购置费等其他费用凭证,按照规范、齐全、美观的要求做好项目建档工作,做到一个项目一个文档。二是提质建筑业产值台账。紧紧抓住数据核实的契机,以问题为导向,以台账建设为切入点,研究出台全区建筑业总产值台账模板,夯实建筑业数据质量。三是补强商品销售房面积台账。加强与房管部门商品房销售备案比对,督促补齐统计台账,避免商品房销售面积的误报及漏报。

三、围绕重点工作,纵深推进统计服务。一是提升监测预警水平。紧盯“高质量发展提升年”,当好经济运行参谋员,加强对工业、商贸、房地产、建筑业、两个收入等重点指标动态监测,截至目前共上报专报18篇,领导批示18篇。二是持续开展三服务工作。深化“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专业人员”组团服务模式,针对企业统计人员变更较为频繁、对指标理解不透彻、取数不规范等问题,梳理易难易错指标,重点抓好新上岗、报表错误率高以及规模较大的调查对象的业务指导。今年以来共走访四上企业165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22个。三是设置各专业服务专线。报表期间各专业及时关注企业统计报表申报动态,掌握企业统计员的实际填报困难,采用一对一帮扶、专人解答难题、线上远程指导等方式,帮助企业统计员熟练掌握网上报表申报操作。在验收过程中,专业人员及时排查企业数据异常情况和潜在问题,主动对接企业,加强统计服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